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第二届全国学前教育科研工作论坛探讨——

学前教研科研体系如何完善

2019年06月03日08:55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学前教育教研科研应重视研究范式的转变和研究方法的创新,应加强协同创新机制的建立。”日前,第二届全国学前教育科研工作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涛在会上这样说道。

去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到:完善学前教育教研体系。健全各级学前教育教研机构,充实教研队伍,落实教研指导责任区制度,加强园本教研、区域教研,及时解决幼儿园教师在教育实践过程中的困惑和问题。

为总结近年来我国学前教育教研科研工作的先进经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了此次论坛。来自全国29个省份教科院所系统的160余名学前教育研究人员共同围绕“完善学前教研科研体系,推进普惠优质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探讨。

“学前教育教研科研应坚持人民立场,聚焦中央关心、社会关注、人民关切的学前教育事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马涛建议,学前教育教研科研不仅应重视研究范式的转变和研究方法的创新,综合运用跨学科研究、调查研究、实证研究等方法开展及时、系统、科学、高效的调研,切实提高研究成果质量,还应加强协同创新机制的建立,有效汇聚创新资源和要素,打破不同单位之间的壁垒,充分释放“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优势。(纪秀君)

(责编:王子文(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