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为儿童成长提供立体保护

姚建龙
2019年05月31日08: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儿童成长提供立体保护(新论)

  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形成了既针对个体也面向群体、既保护外部安全也保护心灵健康、既针对现在也考虑未来的全维度保护体系,为少年儿童更好成长创造了广阔空间

  在前期探索、改革的基础上,2019年我国在未成年人保护领域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最高人民检察院正式设立了未成年人检察厅,民政部也设置了儿童福利司,分别实现了未成年人保护在司法和福利领域的改革突破,进一步夯实了未成年人保护的制度基石。

  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以及广大少年儿童的成长问题。相关政府部门及司法机关积极行动,社会组织及时补位,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形成了既针对个体也面向群体、既保护外部安全也保护心灵健康、既针对现在也考虑未来的全维度保护体系,为少年儿童更好成长创造了广阔空间。

  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些年来,未成年人保护屡屡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相应的制度建设也在加速推进。比如,国家层面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确立了“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四位一体机制;针对校园欺凌、低龄未成年人恶性案件、虐童等侵害案件,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工作的意见》等指导性文件;修改刑事诉讼法增设未成年人专章,修改刑法废除嫖宿幼女罪,等等。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举措,进一步筑牢了未成年人保护的法治堤坝。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离不开立法的支撑。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立法工作,将学前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修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改)列入了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立法项目,还将家庭教育法列入需要研究论证的立法项目。国务院也在抓紧制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等专门行政法规。这些与未成年人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制定或修改,不仅应当注重总结、提炼和巩固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制度建设的成果,还应当加强针对性,以解决当前未成年人保护所面临的重大难题,为孩子们提供更加扎实的法治保障。

  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未成年人保护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比如,今年4月,一段“童模被踹”视频在网上流传,暴露出互联网经济下,一些新兴产业在儿童权益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此,相关地方部门迅速响应,出台了关于规范童模活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意见,并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十大典型案例,体现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与时俱进。相信随着相关制度的不断完善,党中央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精神和要求能够传导到祖国大地的每一个角落,让孩子们都能够感受到新时代的阳光和温暖。

  (作者为上海政法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编:李依环、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