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我国有了第一批自己培养和授予的博士(新中国日历)

2019年05月27日06: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5月2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联合召开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大会,中国科学院等单位向18位博士学位获得者颁发了《博士学位证书》。”1983年5月28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刊登题为《我国教育史和科技发展史上值得庆贺的一件大事 首都隆重举行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大会》的消息。

  当天的人民日报还就此事刊发报道称:“解放以后,我们培养了大批各方面的专门人才,其中包括一些为祖国科学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的科学家。但是,由于国家没有建立学位制度,所以没有给他们授学位”。我国自1980年建立学位制度以来,依靠自己的力量培养并授予博士和大批硕士,这在新中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是我国教育史和科技发展史上值得庆贺的一件大事。

     

  【新闻链接】

  恢复研究生教育40年间,我国研究生学位授予数量大幅增长,从1981年到2017年,我国授予硕士、博士学位超过800万,近10年我国研究生学位授予量占历年总量近八成。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据统计,2012年—2017年,全国共招收博士生44.6万人,博士毕业生共32.6万人。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27日 04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