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心理学会经济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筹)首届学术年会召开

2019年05月21日16:5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李依环)日前,中国心理学会经济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筹)第一届学术年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召开。会议以“新时代·心经济”为主题,议题涵盖当今中国现实中的经济心理学问题、宏观经济背景下的个体心理及行为、金钱财富与个体心理和幸福的关系、营销和消费心理学研究、金融、证券及投资心理学研究、经济决策研究等多个领域。

据了解,中国经济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由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辛自强及相关学者共同发起,于 2018 年 7 月经中国心理学会批准成立,目前有全国 20 余所高校、科研单位的 30 多名专家担任委员。本次学术年会是中国心理学会经济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筹)成立后的第一次全国学术会议,会议由该专业委员会和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联合主办。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院长、心理学系教授辛自强会上发言

“近年来,我国研究经济心理学的学者越来越多,用心理学的方法探讨某些经济行为背后的心理机制、心理规律等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辛自强表示,这次会议的召开显示了经济心理学作为心理学和经济学交叉学科的重要价值,也将有力推动经济心理学在我国的传播和发展。未来专委会的研究将主要聚焦宏观背景下的经济心理学问题等领域,建构经济心理学的新疆域与本土知识体系。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指出,本次会议充分发挥了经济心理学完善学科版图、汇集研究力量、探索新兴领域、培养专业人才、服务国家和社会的功能。此次专委会的成立将为中国当前经济热点话题搭建沟通与合作平台,并且使之拥有强有力的组织和制度保障,期待以它的成立为一个新起点,让经济心理学为增进人民福祉和推动社会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责编:褚昕岚(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