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更名不能“穿新衣服唱老戏”

2019年05月19日12:3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高校更名不能“穿新衣服唱老戏”

  "社会更为关注的是,该校如何在财富管理这个领域,精耕细作,培养出一大批人才。如果只是更名了,最后还是‘穿新衣服唱老戏’,在学科建设、学生培养上没有新追求、新突破,那这样的改名对社会、对学校、对学生有何意义?”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山东一高校要申请改名“财富管理大学”,引起部分学生及网友热议。对此,山东工商学院回应称,对高校设置工作国家有明确的规范,名称的确定、更名的条件、申请的程序等都有具体要求,学校将严格按照要求办理。这次更名,是包括广大校友在内的全体山商人共同的梦想。

  俗话说,“人靠衣装马靠鞍”,好的校名是靓丽的名片,对外的知名度、美誉度都会随之提高。放眼中国高校,好的高校基本都有一个比较响亮的名字。因此,这些年来一些高校对更名非常热衷,师范院校往“理工”“科技”改,“学院”冲着“大学”改,改名成为一些学校的重点工作,“持之以恒”为之努力。 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姓名的权利,学校也一样,有选择和更改自己校名的权利。

  一个学校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发展需求,与时俱进选择一个适当的名字,是学校的权利,无可厚非。同时,国家对高校的更名出台了明确的规定,这也意味着只要符合相关的条件,国家对于高校的更名是尊重和支持的,高校的更名渠道也是畅通的。 但是也应该看到,高校的名字固然重要,但是如今的更名门槛并不低,高校没有必要将众多的精力放在更名上,而将主业抛在一边。

  众所周知,大学主要有三大职能,即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这是检验一所大学办得好坏的重要标准,如果把这些职能发挥好了,再根据学校发展阶段去推动更名工作,这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如果置主要职能于不顾,而是寄望更名来提升学校的影响力,无异于缘木求鱼,结果既改不了名,也没有培养好学生,只能两手空空。

  具体到山东工商学院申请改名一事,虽说“财富管理大学”有点突兀和扎眼,但只要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符合学校的定位,也不失为一个创新之举,比一大堆“财经”“金融”的校名,更有自己的特色和显示度。但是社会更为关注的是,该校如何在财富管理这个领域,精耕细作,培养出一大批人才。如果只是更名了,最后还是“穿新衣服唱老戏”,继续墨守成规,在学科建设、学生培养上没有新追求、新突破,那这样的改名对社会、对学校、对学生有何意义?

  高校更名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到了火候不更名,可能影响学校的发展,但是不到火候就刻意申请更名,同样影响学校的发展。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更多的是属于后者。“锅盖揭早了煮不熟饭。”高校应该沉下心来,把自己的内功练好,这才是正道。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