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在兰甘肃省院士专家工作站迎来年度大考

2019年05月13日09:59 | 来源:兰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兰甘肃省院士专家工作站迎来年度大考

兰州晚报讯为进一步提高在兰甘肃省院士专家工作站规范化管理、标准化运行的质量和水平,兰州市科协根据中国科协《关于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的指导意见》《院士专家工作站认证建设管理办法(修订版)》《院士专家工作站认证标准指标(修订版)》,以及市委人才领导小组《兰州市“产业平台聚集人才计划”实施办法》精神,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于上周末组织辖区内符合条件的10家甘肃院士专家工作站举行了年度运行评估。

此次评估为兰州市科协在全省各市州科协中第一家探索开展,对省科学院生物所、省化工院、兰州天禾生物催化、甘肃伯骊江3D打印、省机械科学院、兰大二院、甘肃万华实业、兰州纵横石油化工、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等10家符合条件、向市科协提出评估申请的院士专家工作站进行集中评估。评估采取情况汇报、媒体展示、现场提问、评委打分、集体评议等方式进行,主要评估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4月30日期间工作站运行指标完成情况。由市科协、市委组织部、省科协相关人员组成评委组。最终评估等次将由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各工作站评估得分确定,在市科协网站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市委人才领导小组和省科协。

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谭生龙表示,开展院士专家工作站运行评估,是贯彻落实中国科协有关要求的具体实践,也是对我市出台的相关办法和指标体系的首次检验。我市对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奖励标准居于全国前列,年度运行评定为“优秀”等次的,给院士奖励工作补贴30万元,给工作站奖励运行经费20万元,连续奖励3年;创建为全国示范性院士工作站的还将一次性奖励50万-100万元。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在赋予市科协申报受理、评审建立等权限的同时,要求市科协制定管理细则,开展年度评估考核,为给院士专家工作站兑现奖励提供依据。

据谭生龙介绍,通过近3年的努力,我市院士专家工作站数量达到20家,院士专家服务中心2家。去年通过中国科协认证的有11家,占全省通过认证总数的33%。我市通过院士专家工作站、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和海智基地与大批院士专家建立了合作关系,引进和联系院士19名,包括兰内院士1名、兰外国内院士15名、国外院士3名,高端专家76名,实现了汇聚各方才智,助推兰州高质量创新发展。目前,我市为高端人才工作站投入专项资金736万元。我市通过院士专家工作站合作实施科研项目23项、研发新技术新产品23项,转化科技成果3项、取得专利14项,获得国家或省部级奖励8项,带来直接经济效益4.7亿元。今年以来,兰大一院、市中医院、中国农科院兰州牧药所、国网甘肃电力公司电力科学院、甘肃兰药公司、省农科院、省建科院、兰州交大等多家单位正在与李兆申、石学敏、汤广福、王锐、康振生、陈焕春等院士对接建站事宜。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何燕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