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弄虚作假办不出好教育

杨三喜
2019年05月13日09:12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学术不端带来的不只是身败名裂,更严重的也许要付出上亿元的代价。据美国《科学》网站报道,杜克大学波茨-康德学术造假案宣布以和解告终,杜克大学将向美国联邦政府支付1.125亿美元赔偿金,同时还要向此次造假行为的举报人支付3375万美元作为奖励。在国内,为了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中国知网近日也上线了“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为高校开展科研诚信教育提供信息化手段。学术千万条,诚信第一条,打击弄虚作假、学术不端行为,维护学术诚信无疑任重而道远。

做学术如是,办学校亦如是。在办学上,同样容不得掺假。一所学校要提高声誉,要成为民众心目中的强校、名校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只有扎扎实实提高教学质量,提升育人成果一条路。弄虚作假也许能在某时某地蒙蔽部分民众,但是骡子是马,出来遛遛就一目了然,假的真不了,翻船可能就在一瞬间。

深圳富源学校就是一个典型。近日,深圳市的二模考试中,富源学校异军突起,6名学生考入全市理科前十,碾压了深圳本地知名的四大公立高中。果真是富源学校教学质量大进步,或者四大名校威风不再吗?《新华每日电讯》报道,深圳市有关部门证实,富源学校进入此次“二模”前100名的学生中,有10多名学生均从河北衡水第一中学转入。这些学生或多或少存在“人籍分离”现象,也就是虽然户籍或学籍迁入了深圳,但是在外地上学,最后参加广东的高考。说白了,这些空降的考生其实就是学校引进的“雇佣兵”。

引进“雇佣兵”的目标很明确,直指北清率,而效果也的确不错。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富源学校共有11名学生达到清华、北大分数线,9名学生被录取。只不过,被录取的9名学生中,半数也被衡水中学列入了光荣榜。他们显然就是衡水中学输出的高考“雇佣兵”。利用所谓的“跨省合作办学”模式,在短时间内提高北清率这一关键指标,彰显其办学成绩,提升学校声誉和知名度,以利其招揽生源,是一种急功近利的办学路径,更是对公众赤裸裸的欺骗。因为考上再多的北大、清华,也与学校的教学质量、育人水平没有多大的关系。正如一篇评论所言“转学岂能转出名校?”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名校是无法速成的。办成一所名校,不仅需要政府的支持、公众的呵护,还需要师生的辛勤付出,必须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通过钻制度的空子,投机取巧、急功近利是决计办不出名校的。不仅办不出名校,甚至还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损害地区教育发展生态。不管从维护高考公平、营造良好办学生态,还是为孩子的成长做好榜样,都要求有关部门在制度层面查漏补缺,在执行层面严格管理,斩断弄虚作假的利益机制。

弄虚作假往往源于急功近利。学校办学层面如此,孩子的成长也是如此。就拿奥数培训来说,家长把孩子送进奥数培训工厂,有多少是建立在尊重、顺应孩子兴趣、特长的基础之上呢?中国的奥数培训机构遍地开花,但是真正对奥数感兴趣,而不是将之作为升学敲门砖的有多少?著名数学家丘成桐日前批评这种现象,他认为:“一些孩子明明在数学方面有天分有兴趣,家长却鼓励他们去念金融,因为学金融能够赚钱,这是很大的问题。在急功近利思想的主导下,原本应该是从孩子的兴趣出发,提高孩子思维能力和学习素养的奥数培训,全然变了样。”总是希望走捷径、求速成,无疑是“真”的天敌,也是教育的天敌。

陶行知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媒体报道,每到求职季,各种“教你如何写简历”的攻略总是遍布各大求职论坛,一些人为了简历“好看”弄虚作假,胡编乱造。而在论文写作过程中,抄袭剽窃的现象也多有出现。学生弄虚作假的原因有很多,但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包括学校在内的社会都存在弄虚作假之风,这为学生做出了不良示范。

弄虚作假办不出好教育,不仅因为假的真不了,迟早会现形,还因为学校是育人的地方,承担着立德树人的重任,而行动的示范引领是最好的教育。学校要引导学生求真知、做真人,首先自己要做好榜样。如果学校在办学过程中蝇营狗苟、弄虚作假,又如何引导学生追求真知、真理,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呢?

(责编:卢静(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