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晒娃”虽无错却还需谨慎

罗树庚
2019年05月10日09:44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家长要避免过度曝光孩子隐私而带来的不安全、不尊重、不和谐等问题。微信朋友圈是“我的地盘我做主”,但“炫耀有风险,晒娃须谨慎”也是一句金玉良言。

近日,有媒体报道,上海市闵行区一名小学生有关加强家长微信朋友圈健康“晒娃”的家庭教育建议,入选该区十大优秀提案,即将送交上海市第八次少代会。小学生能结合生活实际,向社会发声,这种参与社会治理的意识,值得赞赏。作为一名家长,真的应该深入思考如何理性“晒娃”。

现实生活中,许多家长“晒娃”时缺乏对孩子和自己的隐私保护意识。只要仔细翻看一遍其发在微信朋友圈中的信息,孩子什么时候生日、在哪所学校上几年级、家住哪里等,往往一目了然。许多家长以为没什么关系,但如果让一些心怀不轨的人看到,只需稍微拼凑一下这些零碎信息,很快就能对相关情况了如指掌。其实,不是什么信息都可以发在微信朋友圈里,跟隐私有关的信息晒多了,只有坏处,没有好处。

在微信朋友圈中“晒娃”,如果没有得到孩子的允许,其实也是对其隐私的不尊重。有些家长不管孩子愿不愿意,把孩子洗澡、睡觉、哭闹等一些私密照片都晒在朋友圈。殊不知,孩子会慢慢长大,其长大若发现自己有些不该公开的照片竟然在网上流传,无疑会产生负面心理。相对来说,中国家长对孩子隐私的保护意识是不够的。这一点,一些发达国家做得特别好:我在出国访问一些学校时,老师都会提醒尽量不要拍学生们的照片,即使要拍照,也要拍全景,不要拍个别学生的特写。他们对学生的肖像权非常重视,不允许有人公开使用有学生头像的照片。也许有家长会说,我晒的是自己的娃,什么隐私、肖像权都是自己的事儿。其实不然,隐私、肖像权等和是不是自己的娃属于两码事。如果在微信朋友圈“晒娃”,至少要征得孩子的同意。这一点,闵行区这名小学生的调查给出了明确的答案:有六成小学生认为家长“晒娃”要征得自己的同意。

在微信朋友圈中“晒娃”,不仅会增加孩子心理压力,也会给其他孩子及其家长带来影响。许多家长晒孩子考试成绩、获奖情况、考级证书等,无形中会加重孩子的负担。同时,你在这边美滋滋“晒娃”,那边说不定是其他家长正在拿你家孩子做榜样责备自己的娃。晒者无心,看者有意。特别是一些学霸家长,如果经常晒自己孩子的傲人成绩,往往会给他人带来不小的教育焦虑。

进入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信息的制造者与传播者。家长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要用好微信朋友圈等自媒体平台,为孩子做一份完美的成长轨迹记录,发挥其对孩子成长的促进作用。同时,要避免过度曝光孩子隐私而带来的不安全、不尊重、不和谐等问题。的确,微信朋友圈是“我的地盘我做主”,但“炫耀有风险,晒娃须谨慎”也是一句金玉良言。

(作者系浙江省宁波国家高新区实验学校校长)

(责编:闻佳琪(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