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中国儿童中心:让孩子们爱上博物馆,享受博物馆

2019年05月09日19:2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研修班现场图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刘婧婷)由中国儿童中心主办的首期全国青少年博物馆教育专题研修班近日在京拉开帷幕。

来自全国14个省市、63个社会教育场馆、大中小学等的100多位关心和从事博物馆教育的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研修班以博物馆教育的跨学科与跨领域课程设计为主题,旨在发挥博物馆在课堂教学、综合实践活动、研学旅行、兴趣小组活动中的作用,提升教师利用博物馆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能力,推动博物馆教育和学校教育、校外教育的有机融合、协同育人。

“坚持以文化人 坚持以德树人”,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在开班仪式上表示,作为国家级校外教育机构,中国儿童中心所从事的校外教育事业定位于配合学校教育、参与社会教育、服务家庭教育三个方面。他认为,让孩子们走进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跨越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是校外教育机构参与社会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

研修班现场图

“此次研修班是中国儿童中心关注校外特色的活动课程建设、关注大教育观下教育新生态建设的一次尝试,力图突破校内外教育边界,突破学科内涵边界,突破学习时空边界,携手各方力量共建校外教育新格局新生态,特别是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方面付出专业努力,搭建国家级研修平台。”中国儿童中心师资培训部部长高云说。

作为协办方代表和研修班班主任,全国青联委员、耳朵里的博物馆创始人张鹏在此次培训中贡献了行业智慧,他认为,现今青少年博物馆教育手段单一、教育内容缺乏系统性、教育成果不明显;如何吸引更多青少年观众爱上博物馆、享受博物馆等问题仍有待解决。他向学员们阐述了研修班的课程设计理念和主题内容,剖析了青少年博物馆教育的价值和未来方向,希望不同领域的教育工作者们可以形成合力,不断壮大青少年博物馆教育的推广力量。

博物馆教育是历史文化教育和中小学生审美教育的重要组成。在促进青少年拥有文化自知、建立文化自信方面仍有很多值得研究的问题:比如,如何在文化传承中起到不可替代的育人价值;如何开拓传统文化传播的新局面;如何让孩子们看到传统文化的新魅力;如何让优秀文化遗产体现时代价值等议题。

来自博物馆、教育、出版、阅读等领域的近二十位专家,立足新时期博物馆教育特点,深入浅出地解读青少年博物馆教育的现状与未来,和各位学员一起探讨交流,共同促进新时代青少年博物馆教育新发展。

(责编:刘婧婷、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