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北京市启动中小学生生态文明主题教育活动

2019年05月09日16:0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启动仪式现场图(刘婧婷摄)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刘婧婷)“绿色北京 Green China,地球是母亲,五洲是一家……”

昨日,在北京市中小学“弘扬生态文明 共建美丽家园”生态文明主题教育启动仪式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小学生知识读本》发放仪式现场,30余位小朋友合唱了一首《绿色北京 Green China》,以音乐的形式表达了他们对“绿色北京”的热爱与期待。

构建北京市生态文明教育的基本体系

启动仪式现场,北京市教委部署了《北京市中小学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实施方案》,与会领导共同启动了生态文明主题教育活动,并向北京市各区学校代表赠送了《知识读本》。

《实施方案》明确将资源国情、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安全、生态文化等五大方面作为生态文明教育的主要内容,同时从宣传、课程、活动、实践、管理五个途径提出15条具体工作任务,涵盖了中小学生对生态文明的知、情、意、行全链条培养,初步构建起了生态文明教育的基本体系。

北京市教委将《知识读本》发放给北京市各中小学校,作为学校开展世园会主题教育活动的参考用书和生态文明教育的课程资源。

北京市教委还把世界园艺博览园列入中小学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并开展生态文明主题教育活动,指导各学校结合社会大课堂、研究性学习、综合社会实践等,组织学生到世园会进行实地参观学习,丰富学生对生态文明的理解和感悟。

开展中小学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

启动仪式现场图(刘婧婷摄)

“进行生态文明教育,提升学生生态文明素养已经比较紧迫了。”关于北京市中小学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如何开展,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表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从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等层面,充分认识加强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加强顶层设计,研究构建并完善生态文明教育的目标内容体系、途径方法体系、管理评价体系;三是要注重强化保障,加强组织领导、资源建设和专题研究,不断提高生态文明教育实效。

“希望这套知识读本进入中小学后,能够得到孩子们的喜爱。”北京市教委基础教育一处处长魏旭斌接受人民网采访表示,启动生态文明主题教育活动很有意义,希望通过设置相应课程体系,让生态文明知识走进课程;举办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了解生态文明建设意义;丰富教育的载体,让更多学生走进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今天的主题教育活动标志着北京市中小学生生态文明教育进入新阶段。”北京市延庆区副区长罗瀛表示,我们将尊重教育规律与学生成长规律,把生态文明教育纳入教育工作计划,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充分利用世园会、特色产业园区、北京市区两级学生实践基地等教育资源,开展生态文明教育主题实践活动;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开展生态学校建设,从低碳节能校园建设、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普及、传播绿色价值观念等方面,大力开展生态文明理念在学校的生动实践。

号召同学们争做世园会文明使者

4月28日,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北京市延庆区开幕。世园会被誉为世界园艺界的“奥林匹克”。它是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博览会,自1960年首次举办至今,已日益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崇尚自然、交流文化、推进合作、展望未来的重要舞台。

世园会现场图(刘婧婷摄)

启动仪式现场,北京市延庆区第一中学介绍了学校生态文明教育开展情况,该校校长陶汪来说:“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提高生态文明意识,规范生态文明行为事关生态文明建设全局。世园会给延庆带来了宝贵的教育资源,更带来了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将生态文明观念融进思想,将生态文明教育融入课堂。”

“我的家乡延庆正在举办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这是一次园艺的盛会,更是一次展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盛会。”作为小小东道主,北京市延庆第三小学五年级学生武泽鹏,邀请北京市的中小学生朋友来世园会参观游览,并号召同学们要爱护身边环境、养成文明习惯、节约珍惜资源、倡导绿色出行、争做文明使者。

据了解,北京市教委相关领导、各区教委德育工作主管主任、主管科长,中小学德育干部代表等270余人参加活动。

世园会现场图(刘婧婷摄)

(责编:刘婧婷、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