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借合作办校 “空降”衡中考生 难掩“高考移民”之实

2019年05月08日08:22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借合作办校 “空降”衡中考生,难掩“高考移民”之实

春风化雨

专项治理“高考移民”,还有必要调整异地高考政策——既要开放异地高考,又要遏制高考移民。

连日来,深圳宝安区民办学校富源学校被质疑存在“高考移民”,引发广泛关注。

事件起因是,富源学校在深圳市高三第二次模拟考试中,对其他学校形成“碾轧”,理科全市前10名中就占了6名。据新华社报道,深圳市有关部门最新证实,富源学校进入此次“二模”前100名的学生中,有10余名学生均从河北衡水第一中学转入。

对此,广东省教育厅5月5日也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成立“高考移民”专项行动工作组,对外省转入生转学条件进行排查。7日上午,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表示,接下来会让普查出来的“高考移民”妥善回到原籍地去考试;如果在高考后发现还有“高考移民”,就要取消这些考生的高考成绩。

广东省教育部门的表态回应了广大家长的关切。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事件与以往其他省份出现的类似事件有着很大不同:其他省份主要是由个体原因推进的高考移民,深圳此次事件则属于另一种性质,即由学校推动,其目的是制造高考升学品牌。

2016年,广东在全面放开异地高考时,并未对广东户籍考生提出户籍年限和学籍年限要求,而只是要求严格审查户籍,要求考生提供完整学籍(包括外地求学学籍)。对非广东户籍考生,则要求考生(家长)必须具备“两个合法”“三个三年”的条件,即具备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以及学籍、社保、居住证各满三年。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此次事件中的“高考移民”形式,并未违反当前广东相关部门的规定。然而,虽然表面手续合法化了,但人籍分离,仍属于典型的“高考移民”。

而这起由学校推动的高考移民事件,也正是广东省这次专项治理高考移民的重点,即排查高中阶段学校是否有为学生非正常迁移学籍、空挂学籍、伪造学籍、出具虚假就读证明、进行虚假跨省合作办学或虚假一年制中职招生等行为。

具体而言,就是有的高中,为了提高高考升学率,打造高考升学品牌,从外省买优质生源,承诺在广东办户籍、学籍,再以与外地高中合作办学名义,送学生到外地读书,在高考时,回广东参加高考。

对于这种操作,如果教育部门也想打造升学名校,放松对转学、迁移户籍的审核,就可能变为一种畸形的办学模式。这种模式不但侵犯本地考生的合法权益,还加剧畸形的高考升学竞争。

专项治理“高考移民”,首先要查清是否存在以高考为目的的户籍迁移以及空挂学籍等问题,并根据调查结果追究责任。广东相关部门的表态中也提到了这点。

在此基础上,还有必要调整异地高考政策——既要开放异地高考,又要遏制高考移民。目前最适合的方式是,建立以学籍为基础的高考报名制度,即以连续学籍为依据报名。

更重要的是,地方政府教育部门必须转变办教育的理念,不能为追求升学率,纵容学校违规办学。

花钱买生源、以名校升学率为卖点招生、获得学校快速发展,这是我国不少超级中学的发迹模式。其背后都有地方政府教育部门对违规招生、办学的纵容,后果则是地方教育生态的严重破坏,及对教育公平的严重背离。

因此,要遏制学校推动的高考移民,关键在于依法治教,维护基础教育的办学秩序,而不能助长不择手段的升学竞争。

□熊丙奇(教育工作者)

(责编:何淼、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