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黄彩虹书法展今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开展

2019年05月07日15:2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展出的书法作品《刘邦·大风歌》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李依环)今日,著名书法家黄彩虹书法作品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正式开展。《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军民情·七律》等诗词草书、“中华昌盛万家福,祖国满春百年兴”对联作品……黄彩虹一幅幅饱含家国情怀、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作品在展厅铺陈开来,正式向观众展出。

这次展览的黄彩虹书法作品共计200余幅,展期为4天,包括楷书、草书、行书、隶书和篆书等5体书法作品。据业内人士评价,黄彩虹集作家、摄影家、书法家多重身份于一身,他的书法展览可以说是“中国文人书法”的集中而突出展示。

展览中,草书《孙子兵法》长卷引人注目。《孙子兵法》共13篇、6111个字,黄彩虹用两年功夫,将孙子兵法13篇书成13卷,每卷足有十几米长,笔力遒劲、峰筋健骨、独辟蹊径形成了草情风雅的艺术风格。“彩虹先生钟情草书长卷,草情墨趣,蔚为大观”“草书长卷,独树一帜,传承发展,贵在创新”“彩虹先生草书长卷,翰墨通神,独树风采”……夏湘平、李力生、韩天衡、胡滨等多位书画名家纷纷题跋力荐。

这次展览中有40幅草书作品源自黄彩虹的40首原创诗词。从天山南北到川藏高原,从长江黄河到草原沙漠,从雪山戈壁到江南水乡,从万里海疆到南沙岛礁……诗人行走于壮丽的祖国山河,步履所及之处留下了豪放浪漫的诗篇。

“我看黄彩虹先生的书法无论草书还是行书,都有着与其他书法家笔下所不同的古雅和浓郁的书卷气。如果说黄彩虹的文学素养滋润书法艺术,使书法艺术充满温厚、儒雅的书卷气,那么他的书法对神韵的追求也促使他诗文中‘言有尽而意无穷’的意境。”中国书法家协会驻会原副主席、第七届顾问赵长青评论称。

(责编:卢静(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