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两弹一星”功勋人物肖像画展走进中央党校

2019年04月28日20:3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 魏艳)为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庆祝建国70周年和“两弹一星”功勋奖章颁奖20周年,“两弹一星”功勋人物肖像画展近日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美育馆开幕。

据了解,本次展出的作品均由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科学院文联理事、中国科学院美协秘书长杨华女士精心创作完成。展品全部是水墨人物画,包括每一位“两弹一星”功勋人物的单人肖像画和一幅集体肖像画。单人肖像画的尺寸均为90*180cm,集体肖像画的尺寸为215*315cm。杨华表示,采用这种大肖像写实的形式能够突出表现人物的面貌特征、精神气质和人生阅历。在表现手法上,既继承了中国传统水墨的精华,又吸收了西方写实主义的精髓,形成了兼具民族性与国际性,又彰显时代精神的水墨写实主义绘画风格。此外,23位功勋人物艰苦奋斗、密切合作,共同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丰功伟绩,却没有留下一张合影。这不仅是他们自己的遗憾,还是历史和人民的遗憾。为了弥补这个遗憾,我为他们创作了这幅大合影。”

杨华表示,“两弹一星”功勋人物是国家脊梁、时代楷模。“两弹一星”精神的核心是爱国奋斗精神。讴歌“两弹一星”功勋人物,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是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内容。这些作品不仅表达了杨华对“两弹一星”元勋的敬仰,更是期待作品能够发挥出应有的艺术感染力,让广大知识分子在艺术的氛围中去了解他们的英雄事迹和历史功绩,感受他们的家国情怀和人格魅力;进而激励广大知识分子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和奋斗精神融入到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到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据悉,画展将于4月30日结束。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