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一带一路”机会多 留学归来“又出海”

2019年04月28日08: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一带一路”机会多 留学归来“又出海”

德化陶瓷是流淌在郑衍彬血液里的故乡记忆。

巩雪桦(右)说,“一带一路”倡议给像他这样的民营企业家带来了很多打开市场的新机会。

4月,惠风和畅,万物生长。

25日—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现在,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国家中,有不少海归创业者的身影。“一带一路”所带来的巨大机遇和广阔市场,给予这些海归创业者更多将文化、技术、产品与世界分享的机会。

抖擞精神,青春年华好作为;收拾行囊,留学归来再出发。

1 这项倡议,带来远方的机会

位于刚果(金)国境东南端高原之上的卢本巴希,素以有色和稀有金属矿藏丰富而闻名,也因此而成为当地最重要的工矿城市。得益于地势高,气候并不炎热,然而,与很多非洲城市一样,能源不足是制约其发展的主要原因。

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的巩雪桦,2001年前往以色列希伯来大学攻读农业与农村经济。2015年,他创办了河北天善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农林废弃物的资源化高效综合利用以及生物质能源项目与炭基农业技术的推广服务。

创办公司第二年,带着团队成熟的技术成果与设备,巩雪桦来到了卢本巴希。借助农林废弃物转化而成的生物燃气,提高当地的电力供应。

此时,在“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福建泉州,留法回国的郑衍彬正在思考如何让家乡文化顺着“一带一路”的轨迹传播到世界更多角落。

“烨烨宝光开佛土,晶晶白气压丹梯”赞美的便是德化白瓷。釉色光润明亮,如凝脂冻玉,早在18世纪就沿着“海上丝绸之路”风靡欧洲,被誉为“中国白”。这是郑衍彬成长过程中听得最多的故事,也是他最熟悉的乡土记忆。

泉州顺美集团可以算得上是德化陶瓷出口企业中的代表。在顺美海丝陶瓷历史博物馆,300余件曾经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远销海外的德化白瓷藏品依旧温润如初。不仅如此,这里还能寻到些更“年轻”和俏皮的产品,在陶瓷文化生活馆的国际产品展区,一个陶瓷制成的迪士尼乐园映入眼帘。这些与国外知名企业联合开发的卡通陶瓷产品,形态各异、栩栩如生,为“世界陶瓷之都”增添了别样趣味。

留学归来,郑衍彬在顺美集团做起了文创总监,他几乎每天都要接待来自国外的客商。八闽之地的青绿画卷搭配塞纳河畔的落日美景,在这个年轻人的脑海中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创新传播手段,让德化陶瓷“讲出”自己的故事,让这份精致和厚重历史绵延传承,生生不息。

2 不远万里,丝路更是友谊路

“我们福建的德化陶瓷早在宋元时期就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出口商品之一。”郑衍彬语气中满是自豪,“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我们陶瓷企业正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让东西方文明碰撞、交流,助力中华文化及其产品‘走出去’。”

捏、塑、雕、刻之间,穿越千年的中国智慧历经岁月雕琢,精巧而迷人。

数据显示,去年1—5月,德化对“一带一路”沿线近40个国家和地区有过出口业绩,涉及企业90家,出口额达到1342.96万美元,同比增长41.2%。

郑衍彬记得,自己带队参加德国法兰克福礼品展时,德化陶瓷的展台前引得许多外国参展商和顾客频频驻足。白瓷捏制而成的瓷花,牡丹、菊花……花样逼真,技艺精巧。“不少外国客人非常惊叹,说这些瓷花的做工太精致了,烧制得非常精美。”郑衍彬说。

远在刚果(金)的巩雪桦,通过农林废弃物的转化和资源化,解决了当地民众部分生活和生产用电问题。从广袤无垠的非洲回到亚洲,他把下一站定在了斯里兰卡。

拥有分明的旱雨两季,同样掣肘的电力不足,巩雪桦决定与当地渔业部门合作,“生物燃气可以发电,也可以直接变成热源利用。这为当地的鱼产品烘干提供了解决方案,也能够实现无害化处理。”巩雪桦告诉记者。

“‘一带一路’倡议给各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我们带着高新技术走出去,把优质资源引进来,搭建新的模式,不断为世界贡献新的智慧,打造一个创新型平台。”巩雪桦认为,民营企业受益于自己的灵活性,能够涉及诸多领域,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亲历“出海”“回国”“再出海”,让他感慨良多,“中国企业所到之处,受到广泛欢迎和关注,这让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这是我们最大的底气。”

3 重新出发,在沿途“开花结果”

在泉州,郑衍彬所在的顺美集团已实现陶瓷产品几千万件的年出口量,产品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顾客对陶瓷的需求也在发生转变,从之前简单的功能性需求到如今更多偏向审美和设计需求,这对我们的产品升级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把自己的产品打造得更符合市场。”郑衍彬说。

顺美公司总经理郑鹏飞认为,要让传统的中国陶瓷被世界广泛接受,关键要创新发展思路,将传统工艺与时尚文化紧密融合,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抓住机遇。

传统文化是藏于瓷器中的内核。去年2月,为期1年的首届“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落下帷幕,中法两国陶艺家使用德化瓷土进行创作。郑衍彬认为,这样的形式创新可以搭建一个东西方艺术交流互鉴的展示舞台,以“中国白”为媒,在立足传统的同时,吸收国外设计理念。

去年,巩雪桦团队在河北成立了第一个“自然资源部生态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河北天善环境修复技术研发中心”,企业的“农林废弃物能源化和肥料化综合利用”项目在第二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中获全国冠军。巩雪桦决定继续出发。在他的设想里,未来要在亚欧大陆和非洲建设10个支点。生物能源企业应该充分利用在装备和技术方面的优势,加大与亚非“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合作力度,实现互利共赢。

日程表上很多计划正在加速推进。在习近平主席首次宣告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的哈萨克斯坦,巩雪桦将与当地合作建立小麦生产基地,提高小麦产量和质量;在尼泊尔,农林废弃物能源化技术将为当地解决山区居民的照明供电问题。

“在一些国家的项目推进过程中,我们也遇到过由于政局、政策不稳定而带来的困难,但方法总比困难多。像我们这样的民企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看到了更多的机会,我们也愿意为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牵线搭桥,结伴而行。”巩雪桦说。

他告诉记者,在卢本巴希的项目顺利实施之后,他们的工程被当地人成为“小光明行动”,他没想到自己所做的事情会得到这样高的评价,他感到骄傲而欣慰。

“当地人说,我们中国人为卢本巴希带去了光明。”巩雪桦说。(孙亚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27日 第 10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