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唱起来

《我是中国人》中国戏曲学院拉歌献礼祖国70华诞

2019年04月26日09:34 |
小字号

4月15日,中国戏曲学院应约中国音乐学院的邀请,共同唱响“青春,为祖国歌唱”高校拉歌活动。国戏师生以传统京剧特有的表现形式演绎了经典戏歌《我是中国人》,在展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充分表达了新时代国戏人对祖国的热爱。

“击鼓迎战”是中国古代战争的传统之一。气势磅礴的擂鼓齐鸣,配以铿锵有力的京剧打击乐,戛玉敲冰,声声入耳,拉开了《我是中国人》的序幕。岳飞、佘太君、穆桂英、包拯——四位耳熟能详的英雄人物化身为四名歌者,同国戏学子一起唱响时代强音。岳飞,精忠报国,气壮山河;佘太君,百岁挂帅,老当益壮;穆桂英,巾帼英雄,护国安邦;包拯,大公无私,正气凛然。他们是中国精神的造就者,也是五千年历史里中华民族的民族脊梁。四位人物各对应一个行当:器宇轩昂的老生,英气十足的老旦,国色天香的青衣,威风凛凛的花脸。富有特色的唱腔与激扬的旋律相结合,唱出了国戏人对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民族精神的决心与信心。

国戏优秀学子付伯舜、张一平也从校外赶来参与此次活动。付伯舜同学在毕业后选择参军入伍,曾获得“优秀义务兵”、“个人三等功”、“丰台区优秀现役军人”等荣誉,参与过湖北抗洪抢险、杭州G20峰会安保等急难险重任务。2016年师政治部专门下达《关于向付伯舜同志学习的通知》,成为全师学习典型。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一个“国戏的兵”勇于吃苦、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风采。

张一平同学的父母双双下岗、长年患病,家境贫寒的她并没有被困难所击倒。她朴实节俭,乐观向上,团结同学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先后荣获国家奖学金、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各类荣誉、称号。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张一平用自己节约出来的资助金与奖学金在各类公益活动中奉献爱心,大学期间累计捐款1万多元。“有朝一日学业有成,回报祖国,回报社会”是她始终坚持并付诸实践的理想信念,充分体现了作为一名国戏学子坚忍不拔、孜孜以求、德业双修的精神品质。

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艺术院校的大学生,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不仅要竭尽自己的“艺能”,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还要以先进为榜样,以角色为老师,用他们的“梅花品德日月魂”来浇灌自己的“艺德”,争做德艺双馨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作为中国戏曲学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爱党爱国爱国戏”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环节,原创戏歌《我是中国人》的成功发布后,中国戏曲学院以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网络平台形成传播矩阵,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的优势。视频发布当日,微信推送阅读量突破一万;发布第二日,微博阅读量即突破90万,视频观看量超过25万次。截至4月23日,微博阅读量已突破100万,视频观看量超过28.2万次。优质的内容与有效的传播相结合,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这既是国戏师生对祖国70华诞的献礼,也是一堂生动且深刻的思政课,展现出新时代国戏人心向祖国的拳拳之心和浓浓之情。

“我是一个中国人,满腔碧血映丹心,家有诗书如沧海,铁打的双肩两昆仑;我是中国人,历经劫难不顾身,生死离别寻常事,百代忠良报国恩”。优美唱腔,分外铿锵;青春国戏,激情飞扬。师生协作,献礼家邦;七十华诞,同奏新章!

来源:中国戏曲学院

(责编:张瑜(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