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中国青少年STEAM教育发展创新行动在京启动

2019年04月26日17:2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赵竹青)25日,“中国青少年STEAM教育发展创新行动”项目在京启动。项目将充分发挥中科院高端科研资源的优势,融合国际化STEAM(跨学科学习)教育理念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中小学成体系STEAM教育整体解决方案,为我国基础教育中小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贡献力量。

25日,“中国青少年STEAM教育发展创新行动”项目在京启动

项目启动会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网络科普联盟主办,中国科学院网络科普联盟科教创新专业委员会承办。中国科学院网络科普联盟主任委员韩华介绍,中国科学院网络科普联盟成立于2004年,是中科院最早设立的专业科普组织,致力于应用信息技术实现中科院丰富的科学资源在同一平台上共享和有效整合。联盟于2018年10月23日,正式成立了科教创新专业委员会,致力于构建科研院所、中小学校、教育机构之间的微生态系统,进一步落实“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

中国科学院网络科普联盟科教创新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卫晓毅介绍,“中国青少年 STEAM 教育发展创新行动”项目将提供满足我国中小学校STEAM教育整体解决方案,其中包含STEAM特色教材、体系化STEAM特色实验室建设、STEAM主题式研学旅行、教师STEAM能力培训计划、校长STEAM高峰论坛到“科学家面对面”科普活动,全方位构建“教学-教研-培训-创新”一体化解决方案,满足我国中小学校对STEAM教育的需求。

为此,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江西出版集团联合打造了“中科夸克”STEAM教育科创平台,致力于将中科院重大科研成果、大科学装置、院士科学家事迹等高端科研资源转化为中小学生可参与、可体验、趣味性与互动性并存的情境化项目式课程。卫晓毅介绍,中科夸克有两层含义:其一,取跨科谐音,传承STEAM教育跨学科的本质特征;其二,夸克是物质的最小组成单元,包含无限组合可能,鼓励创新,放飞想象力。

会议现场首次公开展示了“火星基地”系列STEAM特色课程和具有中科院特色的综合实践活动教材。“火星基地”系列STEAM特色课程围绕火星主题,研发了“寻找人类的第二家园、你好火星、踏上征程、登上火星、太空生存、建造火星基地”6套STEAM特色教材教具,陆续将推出FAST、蛟龙号、量子卫星、前沿物理、航空航天、智能设计与编程教育等精品STEAM教材教具及实验室解决方案。具有中科院特色的综合实践活动教材涵盖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三年级,共计17册68个主题,紧扣教育部综合实践活动大纲,融合中科院高端科研资源。

“火星基地”系列STEAM特色课程教材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