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驻英使馆提醒中国留学新生:防范电信诈骗

2019年04月24日08: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23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公告,再次郑重提醒前来英国留学的中国新生提高警惕,严防各类电信诈骗,避免造成财产损失。

近期,英国各高校陆续开学,针对中国留学新生的电信诈骗案件显著增多,已有一些学生蒙受经济损失,个别案件受损金额巨大。

公告中列举了最常见的诈骗套路:不法分子假冒中国驻外使领馆、国内公检法机关、快递公司、电信公司等名义进行诈骗,谎称当事人有重要信函、文件或包裹需要领取,要求当事人提供个人信息以核实身份。

由不法分子假冒的“警官”及“检察官”恐吓当事人涉嫌洗钱、伪造证件或贩毒等罪行被通缉或者限制出入境,甚至上传印有当事人照片的所谓“逮捕令”、“管制令”,要求当事人配合国内公检法机关调查,诱导当事人将资金转入所谓“安全账户”进行“资金清查”。

在诈骗过程中,不法分子以“国家保密案件”为由,威胁当事人不能将有关情况告知任何人。还有不法分子以当事人涉及重大刑事案件为由,操控当事人外出躲避并切断与家人朋友一切联系后,致电其家属谎称受害人被绑架,索要巨额赎金。

公告中声明,中国驻英使领馆不会以电话方式通知当事人领取包裹/信函、或有涉及国内的案件需要处理,不会为当事人转接国内公检法机关电话进一步联系,更不会索要账户信息及密码、要求转账或汇款等。

公告建议,如接到疑似诈骗电话,建议挂断电话后拨打中国驻英使领馆24小时领保电话,或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请求将相关信息转使领馆核实。

据统计显示,近年来前往英国就读的中国留学生呈快速增长之势,目前总计达19万人。(记者 张平)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