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长沙师范学院:射艺课程进校园成“香饽饽”

阳锡叶
2019年04月23日09:10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沙师范学院:射艺课程进校园成“香饽饽”

“射贵形端志正,宽裆下气舒胸。五平三靠是其宗,立足千斤之重……”在长沙师范学院新建的射艺馆内,学生正一边背诵《西江月·射箭》,一边做着热身运动。如今射艺作为一门大学体育选修课,已经成为长沙师范学院学生眼里的“香饽饽”。

作为湖南省首家开设射艺课程的高校,长沙师范学院于2017年9月开设该课程以来,近千名学生选课,射艺课已成为该校最热门、学生最喜爱的课程之一。为了满足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长沙师范学院还成立了射艺队。一年下来,学生们都能准确地完成文射、武射等射箭方法和“百步穿杨”“平沙射雁”“独立射虎”等技术动作。

射艺作为儒家学说的六艺之一,任课教师刘红星在课堂上不仅要求学生学习射艺技巧,还注重培养学生的行为规范。在课堂开始与结束时,师生互相行礼,课上严格遵守“箭不指人,弦不空放”的规则。“没有瞄准镜的传统弓箭还要求学生上课时专心致志。”刘红星说。

该校党委副书记杨斌表示:“射艺是一种文化,学生在学习技艺的同时修身养性,在弘扬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习就‘四心’,即爱心、信心、决心和责任心,能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民族自豪感。”( 周玉枝 陈思怡 记者 阳锡叶)

(责编:刘婧婷、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