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让“首席教师”成为乡村教育家

张立美
2019年04月17日09:3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教育部新近发布通知,决定启动实施中西部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为中西部乡村地区造就一批基础教育领军人才,该计划2019年在安徽、河南、陕西、甘肃四省先行试点。

由于城乡教育资源差距较大,很多优质教育资源被城区学校垄断。特别是乡村学校教师在福利待遇、工作环境等方面远不如城市、县城学校老师优越,导致乡村学校教师流失严重。大量优秀乡村学校教师流向城区学校,青年教师往往在农村学校任教几年之后就想着考进城。

乡村学校留不住教师,特别是留不住优秀教师,已经成为制约农村教育发展的重要原因。换句话说,要发展乡村教育,为振兴乡村打下坚实基础,很需要优秀的乡村教师、乡村教育家。

教育部启动实施中西部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在乡村中小学设立“首席教师”岗位,能够优化乡村学校教育资源和有效提高乡村学校教学质量。对于乡村学校“首席教师”岗位,应该给予一定的优越待遇,让乡村学校“首席教师”成为令人向往的教师岗位,从而发挥出“首席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其他乡村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打造一支优秀的乡村教师队伍,增强乡村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

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在实施过程中,应该面向非管理岗位的一线教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乡村学校“首席教师”发挥优势,成长为名副其实的乡村教育家。

(责编:闻佳琪(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