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实施“双高计划” 舞起发展龙头

2019年04月15日07:0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实施“双高计划” 舞起发展龙头

  “从示范(骨干)校建设,到优质校建设,再到‘双高计划’,并不是简单的优中选优,而是以持续的政策供给,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动职业教育发展。”近日,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撰文指出,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启动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准备集中力量建设5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学校和1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旨在引领新时代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谢俐指出,从工作定位来讲,“双高计划”对高职教育战线而言,是要在“后示范”时期明确优秀学校群体的发展方向;对职业教育战线而言,明确如何引领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加快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对经济社会发展而言,明确如何服务国家战略和回应民众关切。

  从工作目标上讲,“双高计划”就是要坚定走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道路,坚持扶优扶强与提升整体保障水平相结合,着力建设一批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发展、支撑国家战略、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职学校,着力建设一批服务、支撑、推动国家重点产业和区域支柱产业的高水平专业群,实现“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可交流”。

  谢俐在文章中明确了很多有关高职教育的概念,同时,也向外界透露了不少一手统计数据。

  文章认为,高职教育是我国首创的教育类型,伴随改革开放后经济转型升级,高职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探索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模式;高职教育具有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双重属性,本质上是职业教育,以往的成功探索在于坚持了这一定位,以后的成功发展仍要坚持职业教育的类型方向;高职教育要把高质量供给作为发展方向,满足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对优质多层多样高职教育的需要。

  他同时透露,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共有高职院校1418所,高职在校生达到1134万人,5.8万个专业点覆盖了国民经济的主要领域,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在90%以上。高职生绝大部分来自农村和城市中低收入家庭,近3年来,850万家庭通过高职教育拥有了第一代大学生,有力促进了教育公平、社会公平。另据统计,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的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毕业生,有力提升了我国人力资本素质,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

  “高职教育率先开展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高职教育分类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是国家高考招生改革的先行者和探索者。”谢俐介绍,2006年起,即开展了示范高职院校单独考试招生改革试点;2013年,明确了基于高考的“知识+技能”招生、单独考试招生、综合评价招生、对口招生、中高职贯通招生、技能拔尖人才免试招生等6种招生方式;2018年全国高职院校分类考试占当年高职招生计划总数的54%,“避免了‘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现象,为学生接受高职教育提供了多种入学渠道。”谢俐说。

  当然,文章也没有回避高职教育目前所存在的问题。谢俐认为,当前高职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一是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不够完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还很薄弱,技术技能人才向上成长的渠道还不通畅;

  二是制度标准不够健全,办学特色不鲜明,很多方面参照普通教育办学,实训基地建设有待加强,教材、课程与生产实际脱节,滞后于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

  三是各地对高职教育的支持力度不平衡,有的没有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生均经费等保障政策还不健全,企业参与办学的积极性不高;

  四是部分高职院校发展自信不足,不是集中力量立足本位、提高质量、办出特色,而是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了推动学校升格上;

  五是“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还未形成,技术技能人才在就业和发展上还存在不平等待遇,导致高职教育社会吸引力不强。

  “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高职教育重要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到了必须下大力气抓好的时候。”谢俐指出,1月24日,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是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顶层设计和施工蓝图;实施“双高计划”,旨在重点支持一批优质高职学校和专业群率先发展,舞起了职教的发展龙头,需要“打一场高职教育提质升级攻坚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国胜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