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自主创新,鸣必惊人(记者手记)

呐  言
2019年04月14日04: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创新驱动发展,原始创新是根基。

  当打破信息孤岛已成为世界难题、当“白盒”思路已经成为国际通行,梅宏—黄罡团队“黑盒”思路的最大意义,不仅在于实现了不同数据的共通共融,更在于突破了传统思路的思维定式,摆脱“路径依赖”,另辟蹊径、自主创新,最终成为在大数据时代解决数据共享问题的利器,为世界同行所瞩目。

  当然,实现这一点,并不容易。

  需要对科研保持最朴素的好奇心,需要在探索未知、创新创造的路上心无旁骛,需要摒弃唯论文、唯奖项的功利心态,还需要坚守“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定力和初心。

  期待能有更多科研工作者发扬科学精神,将目光瞄准重大科技成果的原始创新。期待能有更多科研工作者以“十年磨一剑”的劲头潜心治学,实现自主创新的惊人一跃。“虽无飞,飞必冲天;虽无鸣,鸣必惊人。”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14日 05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