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016大学校长论坛在呼和浩特举行【6】

【查看原图】
教育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吴岩致辞
教育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吴岩致辞

人民网呼和浩特12月23日电(记者申宁)人民网2016大学校长论坛今天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行。论坛围绕“坚持立德树人 建设一流大学”这一主题,分别就如何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如何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大学创新的重点和难点三个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谢国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郑福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吴岩出席,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杰翔致欢迎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内蒙古大学等70多所高校的书记校长参加论坛。

谢国明在致辞中表示,立德树人,建设一流大学,绝不仅仅是高校自己的事情,而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要聚焦聚力立德树人,大力宣传高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经验典型。求实求效提高教育质量,主流媒体要瞄准当前教育教学中的痛点、难点问题,积极推动中国高等教育以创新思维、科学精神、规范操作来推动问题解决。入脑入心讲好校园故事,积极探索主流媒体与校园新媒体的合作,优势互补,为大学生们提供更为广阔的信息、交流平台;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网站和两微一端专业性和权威性的特点,摒除杂音,解疑释惑,帮助大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讲好校园故事,放大校园正面声音,增强大学生的正义感和荣誉心。

谢国明表示,大学校长论坛已成为人民网的一个知名品牌,其影响力正在逐年扩大。今天,我们将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系列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进一步加快“双一流”建设等目标,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发表真知灼见,共同为高校发展建言献策,为推动高校改革鼓与呼。

白玉刚在致辞中说,这次论坛以坚持立德树人、建设一流大学为主题,充分体现了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深刻把握和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建设一流大学必须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而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前提和保障。白玉刚强调,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借助网络优势,适应学生特点,创新方式方法,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不断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瞿振元在致辞中表示,建设一流高校必须坚守立身之本。这个立身之本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立德树人。离开人才培养,它就不是学校。我们的人才培养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时代要求,不能完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因此,要解决我国教育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必须加强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工作。

吴岩在发言中表示,办世界水平的大学,需要精准把握“四个一流”,就是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大学是总目标,一流学科是重要条件,一流本科是根本,一流专业是基础。如果不能精准地把握这之间的关系,就有可能跑偏,好心办坏事。他说,如果我们做好了四个一流,中国高等教育就能在世界的竞争中,从原先的跟随到现在的比肩而行,终有一天我们是能够率先领跑。

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在发言中说,中国的高校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至少有三个方面必须牢牢抓住。第一,我们必须牢牢扎根中国大地来建设双一流。第二,我们必须站在第二次高等教育革命的高度,来审视、设计和推动双一流建设。第三,我们必须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推动双一流建设。

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发布《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分别位于排行榜前十。

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发布2016年度人民网奖学金。

人民网大学校长论坛由人民日报社政文部指导,人民网主办,至今已举办三届,已经成为人民网的品牌栏目,本届由呼和浩特市政府承办。人民网教育频道通过手机端和PC端对论坛进行直播,同时,由10大学生记者组成的“校长啦啦队”进行视频直播。为办好此次论坛,人民网还通过海外分公司,提前采访了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首尔大学、日本筑波大学、悉尼科技大学等12位国际知名大学校长,他们通过视频就“双一流”发表自己的看法。

相关新闻:
  图解: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
  谢国明:为“双一流”建设添一把火,增一度温
  李杰翔:人才和创新离不开教育的进步
  吴岩:办世界水平大学需要精准把握“四个一流”
  瞿振元:离开人才培养,大学将不成为大学
  白玉刚:推动高校思政工作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
  乔建永:为创建“双一流”总结三条宝贵经验
  高校媒体影响力 北大清华武大排名前三
  清华大学雄踞全国高校科研影响力榜首
  北上广高校网络舆论影响力靠前 “双微”影响力大

分享到:
(责编:欧兴荣、熊旭)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