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短评:让高考指挥棒“指”对方向

2014年09月04日21:4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短评:让高考指挥棒“指”对方向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 吴晶、胡浩)人们常说,高考指挥棒不改,教育改革寸步难行。4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是对考试招生这一中国教育指导棒的大调整。这个面目一新的指导棒,能在多大程度上见实效,还有待时间检验。

  高考现行的“一考定终身”模式为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遴选输送大批人才,但也导致“唯分数论”,公众对学生负担过重、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等问题反映强烈。针对此,此次高考改革方案鼓励学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选择科目,这就为“学有所长”的学生提供更广阔的拓展平台;方案提出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这就是鼓励书桌前的学生走出“题山卷海”,培养更多的社会责任、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方案提出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与普通高校相对分开,这就使一些动手能力强的学生不用再挤全国统考的“独木桥”,提前拿到高等院校的入场券。

  考试招生涉及千家万户,关乎每个学生的切身利益。几经存废之争、历时多年探索,高考依然是人民群众普遍认可、最符合国情、最体现公平的国家教育考试制度。此次改革方案在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新鲜出炉,带给人民群众的是对未来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希望与期盼。期待各级政府和教育系统在国家统一部署下,积极试点、稳妥推进、逐步推开,使这项关系民生的重大改革全面落地,让高考指挥棒更好地发挥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的正向作用。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