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黄山百年名校陷迁校风波 被质疑刺激房产市场救市

2014年09月04日09:35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山百年名校陷迁校风波 被质疑刺激房产市场救市

  新学期开学没多久,安徽百年名校休宁中学却身陷“搬迁风波”。

  休宁中学是安徽省示范高中,地处黄山白岳之间的休宁县万安镇,背靠亥山,前傍横江,建校至今已有102年历史。根据规划,该校将与另一所学校合并,搬迁至新校区。

  消息传出后,引发争议不断。18位知名校友联名发表公开信,呼吁有关部门审慎考虑。还有人提出,老校新迁是为了刺激房产市场,有救市之嫌。但也有人表示赞同,认为搬迁是为了学校长远发展。

  18位校友呼吁保护校址

  8月27日,18位休宁中学知名校友在网上联合署名发表公开信,呼吁当地有关部门审慎考虑休宁中学搬迁一事,引发舆论关注。

  记者从休宁县教育局了解到,休宁中学将在年内搬迁,从原校址万安校区搬到休宁县城滨江新区,与另一所中学海阳中学合并,休宁中学的老校区将作为海阳二中(初中)的校址。

  公开信中写道,休宁中学拥有百年文脉,古迹林立,培养出一大批英才,必须保护好这不可复制的历史文化遗产。

  在国内名牌大学任教、联署公开信的一位校友告诉记者,有关部门用一纸行政命令决定将休宁学校搬迁,不仅会隔断学校百年文脉,而且靠搬迁实现教育均衡化的目的也缺乏科学性。不排除搬迁学校是出于其他考虑,比如说驱动地产发展,完善新区配套设施。

  也有部分网友认为,新校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为了母校长远发展,让更多的孩子得到优质教育资源,赞成学校搬迁。

  回应称搬迁绝不是救市

  据了解,休宁中学占地180亩,其中校园面积63538平方米,现有50多间教室,在校学生约2000多人。记者在休宁中学官网看到,该学校按国家一类标准配置理、化、生实验室、语音室等教室,实现了班班都是多媒体教室,教学环境和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搬迁休宁中学主要是从全县教育资源布局和整合出发的。”休宁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城区小学已经无法扩大规模,初中、高中也很难满足教育需要。休宁中学新校址能容纳约4500名学生,学校搬迁后,原校址划给海阳初中,海阳初中原校址再划给小学,将能大大扩充教育资源。

  对于迁校带动楼市发展的质疑,该负责人表示,当初建新校址时周边并没有开发房地产。迁校的目的是为了均衡教育资源,绝对不是为了救市。

  “今年8月上旬,我们召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学校代表、部门负责人等进行座谈,商讨休宁中学搬迁一事。休宁县有关部门还就此做过调研。最终作出搬迁决定,是有调研论证为基础的。”这名负责人说。

  三校搬家一所搬进烂尾楼

  关于校园搬迁争议在黄山已经发生不止一次。

  拥有70多年校史的黄山屯溪一中,是安徽省首批重点高中之一,一直被传闻要搬迁。直到今年3月,黄山市以调整城区教育布局为由,宣布计划将该校搬迁至距离市区10多公里远的经济开发区。

  搬迁传言得到证实后,教师、学生家长以及大量网友提出质疑,反映新校址实际是由一所工程烂尾的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改造而成,搬迁学校疑为当初工程烂尾“买单”。对此,黄山市教育局作出公开回复称,选址职业技术学院是因为老城区找不到适合用地,新校址本身就是教育用地,能够节约一定的成本,“绝不是简单地为了解决原民航职业技术学院资产的问题”。但是,该回复并未平息质疑。

  此外,坐落在明代孔庙遗址之上的歙县中学也曾传出要搬迁的消息,但歙县中学最终通过与县里沟通,得以原址扩建。

  盲目搬迁造成资源浪费

  “把优质教育资源搬到新开发区,拉动开发区经济发展,是全国各地每次试验每次都成功的一种模式。”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凌斌告诉记者,现在各地都走产城一体化发展路线,教育就是优质的第三产业。而且在安徽很多城市,工业欠发达,比如说黄山就是工业限制性开发区,需要发展第三产业,带动城市发展,搬迁学校符合城市发展方向。

  “迁建学校的结果是,GDP涨了,但容易造成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凌斌说,很多地方不顾名校历史沉淀,盲目迁建,导致学校没有得到合理开发和保护,甚至很多老校址空置荒废,没有人接手。“摊了‘大饼’,但饼太大又吃不下,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

  在这种情况下,学校、家长与政府部门之间展开博弈。安徽省社会学家王开玉认为,像休宁中学这样的百年名校拥有的是无形和有形两者资产,不能只看到有形的学校,而忽视了无形的历史积淀。

  “决策者应该召集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等利益相关人,通过举办听证会等方式,进行公开讨论,广泛收集各种意见和建议,在充分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再作出民主决定。”王开玉建议。

  见习记者范天娇

(来源:法制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