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感悟美国著名大学校长的演讲魅力

2014年09月04日09:11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感悟美国著名大学校长的演讲魅力

  对学生而言,聆听大学校长的演讲不仅可与大学的核心人物近距离接触,更是大学内其他任何人、任何教育形式都不能替代的更具人生启示的教育。尤其是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校长的演讲成了大学新生入学的第一课和大学毕业生走出校门的最后一课。《学府之魂:美国著名大学校长演讲录》眭依凡主编 教育科学出版社

  在美国,大学校长有关办学目标、治校理念等重要思想观念的表述,常常在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和学校的一些重要学术活动、社会活动的演讲之中呈现。《学府之魂》一书的出版,意在为中国的大学提供一份思考和借鉴。

  ■眭依凡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开学季,数百万学子离开高中学校,来到魂牵梦绕即将晨昏相依的大学,许多校长也将对苦读的莘莘学子发表演讲。近些年来,中国一些名校的校长苦心孤诣、深思熟虑,在这个重要时刻发表对学子们成长前景的期望、对办学历史的回顾、对学校发展的展望。这些演讲饱含了校长的心血和他全部的人格、学养、治校谋略,等等。

  一所超凡脱俗的大学背后都有若干个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杰出校长。所以,在美国普遍持这样的观点:一个新校长的上任往往意味着该大学一个新时代的开始。道理很简单,校长作为主持大学校务的最高行政长官,他们不仅是大学的首席执行官,同时也是大学的灵魂,他们代表大学的精神并决定大学发展的方向。

  美国拥有强大的高等教育系统,这得益于美国高等教育史上不胜枚举的杰出大学校长的作为,他们不同凡响的教育主张、远见卓识、办学理念、治校能力,以及超人的改革魄力和深孚众望的感召力,不仅为自己执掌的大学带来了生机活力,也为整个美国大学的改革启动了风气之先。因此,大学校长必须有独立的教育观念、治校理念和创新思维。观念可以改变历史的轨迹,正是因为拥有全新的观念,新任校长才有可能把大学带进一个崭新的时代。

  而在美国,大学校长重要思想、观念的表述,常常就在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和学校其他重要学术活动以及社会活动的演讲之中呈现。我们编辑《学府之魂》一书的目的,就是为中国的大学、大学师生,提供一份思考和借鉴,看看远在大洋彼岸,美国的那些名校校长究竟说了些什么,他们为什么而说,他们想达到怎样的办学目的,对我们有怎样的启示和借鉴。

  大学是人类社会储集学问、传播真理的知识殿堂,是青年人崇真向善求美的学府黉宫。在这个充满知识之庄严学问之敬畏真理之神圣的大学组织,校长的职位也是神圣、崇高的,校长是大学的核心。但是,校长行使职权的合法性虽然来自校长的职位,但他行使职权的有效性则来自他渊博的学识和高尚的人格建立起来的不言而威的德望。大学校长的演讲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其包括学识、能力、思想、人格等素质的一个全面展示。你的底蕴深厚还是思想浅薄,你的学养丰厚还是缺识乏知,你是道德高尚还是志趣低俗,你是远见卓识还是急功近利,等等,那都是你长期的养成和积累,绝非一时半刻的急就,在演讲中你都会自然流露,无暇掩饰更无法作假。

  演讲不是一般的生活对话,是大学校长在师生面前理论水平、思想深度、人格风骨的全面反映和表达,既关系到校长的形象和威望,更关系到大学的形象和社会声誉。事实上,大学校长站在师生面前即便不说话,其内形外相是否真诚、睿智、儒雅、慈善等,就已经产生了教育作用。

  大学校长的演讲是他大学价值等基本问题的理性思考,是他大学理想的表达,更是校长办学治校雄心壮志的宣言。一篇能撼动人心、激发人志、推动大学观念和大学现状改变的演讲,需要校长对大学走向具有敏感性,对大学问题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对大学的未来做出深远的谋划,对大学的治理充满勇气和胆魄。

  如年仅30岁的罗伯特·梅纳德·哈金斯,1929年接任芝加哥大学校长之后,在第一年就作了64次公开演讲,这在美国教育史上几乎是空前绝后的。他的这些演讲不仅改变了大学内部的教育观念和思维方式,使师生认识到大学改革的意义和价值,同时迅速扩大了芝加哥大学的社会影响力。由于大众媒体对芝加哥大学改革计划的热切关注和社会广泛的参与,哈金斯改革计划的意义很快超越了芝加哥大学本身,而成为改革整个美国大学教育的一股强劲动力。

  对学生而言,聆听大学校长的演讲不仅可与大学的核心人物近距离接触,更是大学里其他任何人、任何教育形式都不能替代的更具人生启示的教育。尤其是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校长的演讲成了大学新生入学的第一课和大学毕业生走出校门的最后一课。大学新生对开学典礼的期待和毕业生对毕业典礼的期待,其目的更在于:在大学生活的起始或结束之刻,聆听集长者、智者、德者、师者、领导者于一身的校长的教诲。而这些话语,对那些以求学、励志、向上、社会担当为理想的学子,校长的讲话将产生终身影响。演讲的意义不仅在于通过这种形式,给大学生一个完整意义的大学生活,更在于体悟到知识的尊严、学位的尊严、学府的尊严。在美国,大学的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受到校方的高度重视,其目的就在于此。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校长伯格诺是由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校长任上竞聘到伯克利分校担任校长之职的加拿大人,他是一位很有大学领导经验也颇有成就的物理学家,他在致辞中说了一段话让人印象深刻:祝贺大家获得了一所大学的学位,一所不是其他大学而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学位。从今天起,欢迎同学们加入到伯克利大学40多万的校友队伍中。他提醒本次毕业的近一万名同学记住伯克利分校作为一所公立大学所具有的作用,我们为拥有比长春藤联盟大学更多的家庭收入低于3.5万美金的本科生而骄傲。他说,这是一个伟大的成就,它比任何数据都更鲜明地反映了伯克利大学的特性。他最后对毕业生强调: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教育代表着“荣誉和特权”,这“特权”意味着责任。你们有责任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所学到的一切,回报给社会。

  联想到我们的一些大学校长,根本没有意识到开学典礼是对新生进行的第一次学校内涵展示,毕业典礼对毕业生来说是在大学经历的最后一次教育机会,故而在典礼致辞中缺乏对思想、信仰、责任和担当的选择,或把典礼演讲视为自己表演的机会,充斥着华而不实的辞藻、迎合世俗的心态、哗众取宠的幽默,或对自己的毕业典礼致辞报无所用心的态度,这不仅是他个人的损失,更是大学形象的正面缺失。

  从本演讲文集中,我们可以发现,美国大学校长不仅重视自己每一次的演讲机会,更重视演讲的主题和内容。他们的演讲不仅有着强烈的个性,更有演说的灵魂和启迪人们思考问题的智慧,这值得我们的大学校长认真思考。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