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湖北日报:校园安全是国家安全的一个支撑

2014年09月02日11:18    来源:湖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北日报:校园安全是国家安全的一个支撑

  昨天是全国中小学开学的日子,也是一个平常的工作日。发生在郧西城关镇东方小学的持刀伤人事件,让这个日子蒙上了浓重的阴影。

  滥杀无辜,令人惊悸莫名,伤害孩子,更是不可饶恕。每一种悲剧都带来痛苦和绝望,而发生在孩子身上的惨剧,使痛苦、绝望加倍。孩子是父母的一切,是一个社会最应该保护好的人群,加于他们的伤害,使得哀伤笼罩人心。

  近年来,校园血案多发,它们超越地理边界,凸显为众所关切的重大社会问题。福建南平、广东雷州、江苏泰兴、山东潍坊,每一起校园悲剧的发生,罪恶无不被强烈谴责,痛楚无不被深刻感知,安全无不在层层强化。但悲剧一次次发生,警示校园安全的篱笆还要向更密、更稳、更让人放心的方向去扎。

  “人民的安全应是至高无上的法律”。今日中国,明确主张“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中国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更“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深入理解“人民安全”的内涵,深入思考“生命大于天”的命题,孩子的安全、校园的安全在人民安全、国家安全中的位置清晰可辨。

  近些年来,社会生活领域的安全呼声越来越高。“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这是国家的庄严承诺,凝结人类文明的巨大共识。站在这样的角度,加于孩子的伤害,是社会人心尤其难以承受之重,校园安全问题,是对国家和社会极为严峻的挑战,保护校园安全成为国际社会持久而普遍的呼唤和行动。

  我们看到,在地方层面,校园周边安全的防范控制、危险物品的管控、加强治安巡逻等等,行动在升级。在国家层面,既强调从办案角度出发解决问题,也强调通过排查化解在基层出现的矛盾,对可能发生的问题,使其解决在萌芽状态。

  站在人民安全、国家安全的角度,校园安全还要被纳入更大的视野。校园不全是充满鲜花、笑声和读书声的净土,它和社会的其他地方一样,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危险。校园安全也不能被单纯地理解为校内安全,以校门为界。有的校园安全问题是社会问题的投射,比如一些社会矛盾背后的纠纷化解,地方差异导致的校园建设、环境的差异等等,需要深刻认识和处理。

  校园安全问题除了恶性刑事案,还包括食品安全案、其他人身侵害案等。有的是突发,有的则较为普遍;有的跟法律法规如何更好应对严峻形势有关,有的则跟学校安全保护措施、救济失衡问题有关;有的可能是具体工作中存在漏洞,有的则是客观上难以防范。成因不同,表现不同,需要有不同的应对。

  每一起校园安全问题都是警鉴,它刺痛人心,触碰人类最敏感的神经。每一次难以名状的生命之痛,悲伤和泪水,愤怒和谴责,都在昭告,一切关注的原点是呵护花蕾一样的生命,保证生命的安全,所有努力的方向都是为了人们能把子女放心托付,让校园安全成为国家安全的一个坚实支撑。

  肖擎

(来源:湖北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