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温州一中学九成寝室被教育局占用 22名学生挤一间

2014年09月02日07:23    来源:浙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温州一中学九成寝室被教育局占用 22名学生挤一间

  昨天有网友微博爆料称,在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以下简称“二十一中”),22个人挤一间寝室,该寝室只配备一个浴室。对此,校方称是温州市教育局长期占用学校寝室楼办公所致。

  22个人住一间寝室 学生抱怨洗澡时间不足5分钟

  8月31日是温州市二十一中开学的日子,离家远的学生也都带好行李,到学校住宿。当天,网友“庸人_自扰空荡荡”在微博上发布了5张二十一中寝室的图片,抱怨称22个人挤一间寝室的住宿情况太不合理。

  图片中,寝室内放置了十多个上下铺,分成四列,共计20多个铺位。原本就不大的空间里只剩下两条约1.5米宽的通道。因为当天报名,不少家长到学校帮孩子整理寝室,进进出出显得很拥挤。

  “庸人_自扰空荡荡”说,“22个人每天抢一个浴室。女生洗澡洗头时间会比男生长很多,每天只有不到两小时的沐浴时间。”有网友计算,平均每人洗澡时间只有5分钟。该微博发表后被大量转发,引起了大量网友的关注。

  132间寝室有118间被教育局占用 学生主要住在教学区

  浙江在线记者就此事联系了二十一中校长办公室的张老师。她表示,学校的住宿条件有限,二十多名学生挤住在一间寝室也确有其事。但这也是学校的无奈之举,因为温州市教育局占用了绝大多数的寝室作为办公场所。

  记者了解到,该校原先有2栋寝室楼,有132个房间。但其中只有14间给学生住宿,剩余118间都被教育局用来办公。“这样的情况已经有十几年了”,张老师说。

  目前二十一中有近600人住校。用于学生住宿的42个房间,除了14间在专用宿舍楼外,其他28间分散在教学区等校内不同区域,房间由实验室、教室改建而成。为此,学校专门改建了教学区的卫生间,安装了洗浴设备等。

  今年因为新生入学,寝室数量不够,所以有4间临时安排了22人入住。“22个人住的房间是教室改建的,从面积上来说还是宽敞的”,二十一中政教处副主任艾剑明告诉记者。

  10-12人共用淋浴学生洗澡时间紧张 教育局预计年内搬出学校

  此前网友提出,这么多人共住一间寝室,每天洗澡时间只有两个小时。对此,艾剑明说,平均算下来,10-12人共用一个淋浴,洗澡时间确实比较紧张,学校已经建议学生利用好空余时间,错开时间洗澡。

  “真的,能想的办法都已经想完了,我们都提前和家长们沟通过的,学校住宿条件差,如果能接受再住进来。学校已经尽最大努力给学生提供良好的住宿条件。”艾剑明说。

  对于学生目前的住宿条件,校长办公室的张主任也承认条件确实艰苦,“但这都是暂时过渡的,等以后教育局搬走了,学生就会搬到寝室楼去”,校长办公室张老师说。

  记者联系了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志宏。他回应说,教育局在二十一中办公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了。那时二十一中的规模还不大,校舍多有空余。随着学校规模的不断发展,住宿的问题也渐渐凸显出来。为此,教育局加快了新办公大楼的建设。张局长还表示,新的办公场所已经建好,教育局年内一定会搬出二十一中。(见习记者 丁波)

(来源:浙江在线)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