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要以平常心对待高考改革

2014年09月01日09:03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要以平常心对待高考改革

  高考改革在我国应该说一直在进行,有丰富的正反两方面经验。由于种种原因我国社会对高考的改革十分关注十分敏感,最重要的原因是在社会发展中我国就业还有很多的困难。另外不正之风十分厉害,社会上有一种心理,深怕自己的孩子被后门被不正之风挤掉。所以人们渴望有一个公正的高考和录取环境,家长希望通过高考上大学,毕业后有一个工作岗位,或有一个比较理想的岗位。

  高考改革有很大的难度,除了它为社会所高度的关注以外,高考改革还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进展,并且与整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有密切关系,如人事制度的改革、就业的状况、社会风气的状况。另外高考的改革一直在进行,不同的决策者甚至有不同的思路。我们曾经取消过统一考试、推荐工农兵学员,后来小平同志提出恢复统一考试。纵观历史上的高考和高考改革,我曾经说过高考没有最好的方案,也没有令社会各界都满意的改革方案。这就决定了首先是要高举改革的旗帜,但步骤实施上要稳妥,不宜搞大动静,要试点,要不断探索,要用平常心来进行高考改革,特别要让社会用平常心来对待高考。我认为高考只是培养人的一个环节,不可能对整个高等教育起到突破口、切入点的作用。今年以来,媒体对于高考改革的议论极为热烈,某政协委员在两会前对传闻中的高考改革方案提出全面的质疑;高考实行一分为二(高职与本科)六百所本科转型;XX省有组织的大规模代考;体育的加分;“高考改革方案出台,外语考试出局”的传闻等。这些在社会上都造成了相当的混乱,很值得深思也很值得总结。在改革过程中,不要轻易提切入点和突破口,当前在高等教育的改革进程中,至少有三个以上经常挂在口头上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总之,我认为对待高等教育中的高考改革要高举改革的旗帜并以平常心对待。

  公平,防止和打击高考(含录取)中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始终是高考改革中的关键。

  一段时间社会上流传着一种看法 “高考是唯一的一块净土”。这是社会对高考的一种赞美,也是高考战线和社会各部门努力的结果。但是今年的媒体上陆续报道了某校招生处长受贿1000万,以及媒体不断对自主招生提出质疑;河南有人组织代考,其手法不可思议;河南、辽宁某些地方体育加分太乱、太多等以后,人们也提出了疑问,公平问题,高考中的不正之风究竟如何,也提醒我们,公平仍是社会最关注的问题,仍是高考改革的关键问题,没有公平谈不上高考的改革。现在党风社会风气正在好转,我们高考领域也应该顺风顺水,狠抓高考中的考风、学风。没有公平、公正,高考改革是不可能有任何成功的。

  此外,高考内容的改革始终是高考改革的重点。

  高考内容过去过于看重“知识点”的考查,中学有一个教学大纲,考题不能超纲是高考十分关注的问题,在跨世纪的高考改革中曾提出过命题范围遵循大纲又不拘泥于大纲。跨世纪的高考改革关注能力和素质的测试,开始探索综合能力的考查,出现了综合考试,文综、理综的考试,作文题目也打破了过去局限于政论文、叙述文的题目。1999年高考作文题目为“假如记忆可以移植”。高考改革目的是什么呢,现在也存在一些是是非非的说法。甚至有些说法概念也不清楚,高考改革的主要目的是提高教育质量,要注重考查学生的能力和素质。引导教育更加重视能力和素质的培养。所以要在高考内容的改革上下功夫,通过改革也要推进我们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创新,我国的教学方法长期以来偏死,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受到制约,成效欠佳。所以说高考内容的改革应该是高考改革的重点。

  (作者系教育部原副部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