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送孩子回中国读书 好还是不好(讨论之二)

2014年08月25日07: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本报8月6日在头版刊登《送孩子回中国读书,走起》一文,在海外华侨华人中引发热烈讨论。究竟该不该送孩子回中国读书?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是回到中国学习中文重要,还是陪在父母身边重要?大家各抒己见。

  从大家的反映来看,在学习中文的重要性上,意见一致。而在学习中文的方式上,分歧较大。有人认为,成长期的孩子在中国学到的不仅是语言,更重要的是,中华母文化的核心价值会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也有人认为,如果单纯为了学习中文,就把孩子送回中国,而父母依然在海外工作生活,那将非常不利于孩子的成长,会大大降低孩子的幸福感,而且,对孩子将来的事业发展也不利。

  不过,看得出来,不管身处何方,黑眼睛黄皮肤的华人依然牢记中国“根”,依然时时刻刻考虑着中华母文化在下一代的传承。8月20日,本版已刊发一组讨论文章,今天刊发第二组文章。本报还将陆续刊登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内心感言。

  

  让孩子回中国读书吧!

  ■ 崔真豪(韩国)

  让孩子回中国读书好?还是让孩子陪在自己身边好?对于移民海外的华人来说,这是一个让人纠结的选择。近年来,好多华裔子女回中国读书,有的是读大学,有的是读高中,更有的是从小学读起,父母都是为了让孩子学习原汁原味的中华文化,让孩子真正有颗中国心。

  前几天的华裔夏令营活动让我颇有些感触。孩子们普遍汉语水平一般,不会读写的大有人在,甚至有的孩子只能听不能说了。如何加强汉语教育,如何加强孩子的中华文化教育,是移民们面临的共同问题。

  如果孩子生长在国外,期间短暂回国停留,那么对中国的亲戚长辈没什么印象。国外再丰厚的物质基础也无法保证孩子们能不时地、近距离地感受到来自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等这样有深深血缘关系的亲人的爱。

  从我个人角度来说,我希望孩子能理解真正的中华文化。所以,个人认为,应该尽量让孩子在中国读完小学或初中再出国。当然,如果条件允许,父母一定要陪在孩子身边,父母才是孩子一生真正的老师,什么都代替不了父母的爱。

  而且,我发现,在中国读过书的孩子到了国外生活,竞争力明显得到很大提升,对孩子将来的发展很有利。而且,中国在迅速发展,在中国受过教育的孩子,将来事业发展上也会比别人多一个选择。

  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国力越来越强,开始有越来越多的海外乡亲把孩子送回中国读书。在韩国,华文学校非常少,而且还有其他很多社会问题。因此,大家还是愿意把子女送回国内读书。

  但孩子在中国读书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每天早晨6时要起床,7时要上学。下午4时30分放学5时到家,吃完饭马上做作业,一般两到三科作业可以在8时左右完成,然后他的任务就是立即上床睡觉。虽然也有游泳、滑冰、乒乓球、看电视、玩电脑的条件,但除了双休日和假期,没时间弄这些。而且,回国读书势必大多要亲属照顾,这就涉及到隔代教育的问题。这依然是个值得争论的话题。

  另一方面,孩子回国念书,却不能享受和国内孩子的同等待遇。比如,签证半年不到就要重新办理,签证手续又太过繁琐,一来二去,孩子就不愿意在国内读书了。因此,希望国内的华裔子女教育政策和相关单位一定要给予大力支持。

  无论如何,中国根深深扎在我们心中。你可以把英语说得如汉语一样流利,但你难过时,还是想找个和你有相似背景的中国人倾诉。你可以声称你喜欢法国鹅肝,但是春节吃中国饺子还是你的习惯。相同的文化,相近的价值观,这种种族归属感,是每个华人都摆脱不掉的。

  让我们的孩子回中国读书吧!到老的时候,一家人坐在餐桌旁,吃着大家都熟悉和喜欢的饭菜,说着彼此互相都明白的语言,唠叨着他和我们都不陌生的事,这是多么幸福的事!

  

  函授教育,从孩子身上开始

  ■ 张定寿(丹麦)

  我想,是否送孩子回中国读书得根据每个家庭不同情况而定。但有一点是应该肯定的,即作为华人后代,了解和学习祖籍国的文化历史,是非常必要的。何况中国有着5000多年的灿烂文明史,而21世纪又被称属于中国。

  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考量,争取回国接受一定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

  海外华裔都存在一个“根”的情结。其实,每个国家的国民都存在这种情结。前些年,美国人也在相隔百多年后寻找自己的“根”。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与我们的后代,不能忘“根”,也就是不能忘本。至于如何让我们的“根”能延续壮大,枝叶繁茂,这就离不开教育了。否则就是无知。我想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愿我们的后代,对祖籍国无知。

  不过,现实中,送孩子回中国读书还是有些问题。

  我的外孙从洛杉矶回上海念书,本来在美国已读三年级,但是由于汉语、数学的差距大,特别是汉语,只能从一年级开始。念了两年后,由于年龄差距,孩子不适应。而且,也为了让孩子将来回美国继续学习,只好送去双语学校就读。双语学校收费高,贵族级的更高,一般每个学期要7万元人民币,外加校车费1200多元,校服、中午餐及书本杂费若干,负担很重。

  而且,双语学校的主要对象是外企或驻华单位人员的子弟,以英语为主,中文知识教育就在次要了。

  我们要发展我们的软实力,离不开汉语,而青少年在学习中国文化方面存在种种困难。我有个不成熟的建议:当今网络媒体传播非常发达,可以找出适合的方法进行函授教育。这需要国内教育部门从长远的战略出发,结合各地侨胞的热切期望,群策群力,开展网络函授教育。这既是为千千万万散居各国各地的炎黄后代造福,也是为更好地推进中外文化科技交流合作培养、储备不可或缺的力量。

  当年我们的“西游记”,主要是通过电影传达给了全球千千万万的中外孩子。我们应从中受到启发。

  

  丢不丢根,关键不是在哪里受教育

  ■ 庞 燕(加拿大)

  一个人必须有根,中华文化就是我们的根。一直生活在国外的话,孩子接触不到中国的传统文化,未来只可能是一种结局:长大后成为不懂中文、不懂中国文化的“外黄里白”的“香蕉人”。

  有人认为,国外文化过于强调个性和多元发展,忽视了学习,而且,有些国外的社会环境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也有干扰,于是决定带孩子回国读书,读完小学或初中再出去。

  有人说国外的教育普遍比较人性化,学生压力不大;中国的基础教育扎实,学生各方面发展均衡。对于两种环境下成长的小孩,因为教育体制的差异,国外的孩子相对单纯,心理承受力也会比国内的孩子差些。

  其实,是否要送海外的孩子回中国上学是见仁见智的事,关键是想让孩子发展什么,不同的家长和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需求,完全可以不需要一致。

  不过,我认为,华裔孩子起码也要有听和说中文的能力。长的是华人的外表,如果没有中文的沟通能力,就会有很大的欠缺:不仅和亲友们无法沟通,也会丢失今后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机会。现在中国的发展举世瞩目,今后的中国是谁也不能忽视的力量,而华裔与中国有着天然的联系,放弃这个优势是很可惜的。

  虽然华裔子女大多会在国外生活和发展,主要考虑的是融入居住国的社会,但如果有中华文化的背景和与中国的天然联系,那么就会有更强的竞争力,对今后的生活、事业和发展都是有利和有益的。

  当然,培养孩子的中华文化不一定非要送他们回中国上学。我认为,只要为孩子创造中文的环境,经常让他们接触中华文化,有机会多回中国走走看看,也是很好的,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比送回中国上学更好。毕竟,他们要长期在居住国生活和工作,了解和融入居住国是最主要的。

  身边不乏负面的例子。新移民往往担心孩子的语言不能适应在国外的学习,所以在家里也不和孩子讲中文,久而久之,孩子自然就与中文越来越远了。甚至有的在中国初中毕业后出国的孩子,几年后反而不会讲中文了。这都是由孩子没有中文环境而造成的。由此可以看出,即使孩子小的时候送回中国读书,也同样会发生相同的问题的。

  所以,丢不丢根的关键不是孩子在哪里接受教育。

  

  赵云茜(日本)

  关于应不应该将孩子送回中国就读的问题,我在大儿子上学时,曾经纠结过一阵子。刚好那段时间国内有些负面新闻,也就断了念想。现在想来还是正确的,无论如何,孩子们是快乐的,虽然国外基础教育和国内的有些距离,但有什么比孩子快乐更重要呢?

  在日本,对于孩子们来说,学校是玩、交朋友的地方,吓唬他们最顶用的话,就是:不听话,就不让你去学校啦!绝对灵。

  我坚决认为应该把孩子留在身边。不过,我建议,每年定期一两个月让孩子回国学习中华文化。我每年都带孩子回国不下3次。每次国内有活动我都第一时间让孩子报名参加。这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周露(墨西哥)

  中国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千万不能因为大人出国,让孩子把“根”的文化遗失在路上。我的一位朋友来墨西哥多年,孩子学龄前就送回国内。两个孩子都在中国读完了高中然后到美国读大学。他们十分感谢自己的父母。

  我出国多年,但女儿一直在国内读书直到大学,现在留在国内工作。我一直陪着她读完了高中,并考上北京地质大学珠宝学院后才出来的。当然,这是我个人的做法。

  国内的教育确实有许多问题,但我一直认为,学习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小学和中学是养成学习习惯和打基础的阶段。这个阶段必须要有些框框和规范。

  我身边有好多负面的例子。我的几个侄子侄女现在就面临问题:父母出来做生意,孩子跟着大人转,基础就出了问题,习惯也没养好。

  还有一个孩子,跟着父母出国后得了自闭症,还好,母亲认识到问题的严重,赶紧把孩子带回上海。据说现在可好了,还参加了上海电视台组织的少儿舞蹈表演呢。

    王树旺(法国)

  关于海外华人子女的教育:如果当地经济文化教育比较发达,那就留在当地,以本土教育为主,以学中文为辅培养孩子;否则,就把孩子送到发达国家接受教育,或送回中国。我们出国的目的不能仅仅是自己眼前赚钱,必须为后代考虑,否则目光短浅得不偿失。

  徐涛(厄瓜多尔)

  在国外,一面接受中文教育,一面还要融入所在国,很难。大部分孩子不可能同时精通两个国家的文化精髓,总要舍其一。要不忘根,还要融入当地社会,也难为孩子们了。

  我认为,应该让孩子先打好中文基础,再出国学习。不过,我不赞成把孩子寄养在老人身边。我认为放在老人身边的孩子会变得自私,因为隔代照顾时,老人会担心出事,父母又觉得自己欠孩子的,所以在物质方面给的太多。我觉得还是应该让孩子跟在父母身边,假期回中国寻根旅行,是一个很好的锻炼。

  黄子禅(坦桑尼亚)

  子女教育是我现在面临的最头痛的问题。坦桑尼亚不像发达国家,根本没有中文教育。不得已,我把两个孩子都送回中国读书了。妈妈陪着他们,我只能每两三个月两边来回跑,真是有些无奈啊。

  不过,我们的“根”就在语言的承载之下,所以一定要让孩子接受中文教育。可是,究竟怎样的方式才是最好?每一种方式都有利有弊,谁敢说自己的决定是最好的呢?

  王恩逵(加拿大)

  如果仅是学会听说中文,那回国参加活动,10天抵得上在外学一年!我觉得,在国外想让孩子学好中文,只有在家庭中创造出中文的环境,才能有保证。同时,还可以让孩子上中文学校,然后,假期到中国寻根旅行。这比送回中国上学要好得多。

  尹晴日(卢旺达)

  我是3个孩子的父亲,最大的孩子11岁,最小的1岁。现在孩子都在非洲,我们两口子都认为孩子小的时候要和父母在一起。这样问题就来了,这边没有中文学校。大孩子来非洲前在中国上了半年小学,能看书。女儿1岁过来,现在5岁,她听说中文没问题,但读写的能力很弱。

  我们还有个特殊的地方,就是我老婆是日本人。所以在家里,孩子和我说中文,和妈妈说日语,上学用英语。我有时候甚至会想,孩子们做梦说什么语呢?

  这边的华人孩子不多,中文教育问题很多。但是,我也不太喜欢国内的教育方式。为了所谓的起跑线,把孩子都弄成小大人了。国内有些攀比、虚荣、金钱至上等风气也不好。但孩子怎么学习中华文化,成了我现在面临的最大课题。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