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八旬老夫妻照顾脑瘫弃婴16年 常忧去世后孩子咋办

2014年08月23日13:55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八旬老夫妻照顾脑瘫弃婴16年 常忧去世后孩子咋办

  捡到一名弃婴,发现是个脑瘫儿,尽管亲朋好友再三劝说,老两口还是将这个小生命留了下来,一照顾就是16年。如今,老两口一个年过八旬一个年近八旬,当初那个被预言“最多活到8岁”的脑瘫弃婴,在他们的悉心照料下已经上初中三年级了。

  在聊城市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办事处道口铺村,郭德玉、许玉英老两口的事儿已经传为美谈,邻居们也为他们的善良和爱心所感动。

   路上捡来弃婴

   发现是脑瘫

  许玉英清楚地记得当年的情况,1998年4月12日的清晨,她去地里干活,突然听到路边有婴儿的啼哭声,走过去发现一个盖着青草的篮子,拨开青草发现一个用被单裹着的男婴。

  篮子里除了孩子的出生日期和50元钱,没有其他东西。心疼孩子的许玉英把孩子抱回了家,郭德玉还按照家里孙子辈的排名,给孩子取了个名字叫郭振立。

  时间一晃五六个月过去了,老两口意外发现,小振立不但直不起脖子来还面无表情,到医院检查发现竟然是脑瘫。了解到这种情况,亲戚朋友包括他们的两个儿子在内,劝老两口将孩子送走,“你们有自己的儿孙,这又不是亲生的,何苦呢。”

  面对着大家的劝说,郭德玉、许玉英老两口说,都知道孩子有病了,除了他们肯定没人要了,这毕竟是一条小生命。

   每天坚持锻炼

   孩子学会说话走路

  小振立不能像正常孩子那样吃东西,也不会吞咽,老两口就一点一点把食物嚼烂口对口地喂他,轻轻摁着他的嘴唇帮助吞咽。眼看着小振立的手脚越长越蜷缩,老两口就每天给他做按摩;小振立没法买新衣服,老两口就从内到外一件件动手给他做……

  在小振立两岁多的时候还翻不了身,扶着也走不了路,老两口就在床上让孩子练习站立、迈步,歪倒扶起来再练。2002年的秋天,小振立能自己走路了。

  这些年,许玉英每天都在锻炼小振立说话。在小振立7岁时的一天,许玉英在给孩子按摩时,又跟他说起话来。“振立,你什么时候会叫奶奶啊?叫奶奶,叫奶奶……”“奶、奶、奶奶!”突然小振立不清楚地叫出了声,许玉英眼泪夺眶而出。

   学会骑三轮 自己上下学

  在郭德玉、许玉英老两口的努力下,小振立也跟其他孩子一样按时上了小学。尽管家对门就是学校,可许玉英每天都要送他到教室。

  小振立右手五个指头伸不直只能用左手写字,刚开始字写得乱七八糟,1958年当过村幼儿教师的许玉英手把手地教他书写。如今,小振立写的字不仅能成形还很规矩,单从作业上丝毫看不出他是个残疾人。

  上初中后离家远了,小振立想学骑自行车自己上学,由于右腿、右手不方便,就改学三轮车。他让爷爷郭德玉把自己的右脚绑在车蹬子上一遍遍地练习,用了一暑假的时间终于学会了骑三轮车。

  郭德玉参加过抗美援朝,每月有400多元的补助,此外再没有其他经济收入。两个儿子都是农民,经济也不宽裕,如果没有小振立,老两口也能生活无忧。但自从捡到小振立后,生活的清苦自然不用说。失去劳动能力的他们就捡废品贴补生活。

  眼下常让老两口忧心的是,如果他们都不在人世了,孩子该怎么办!郭德玉总是安慰老伴说,“咱们都得好好活着,一定要活到小振立能自己安身立命。”(记者 张跃峰 通讯员 李凤国)

(来源:齐鲁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