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迷信“禁食名单”不如适度“贱养”儿女

2014年08月19日11:01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迷信“禁食名单”不如适度“贱养”儿女

  近日,网络疯传一份禁食名单,涉及多个婴幼儿食品,据称可致儿童性早熟,引起了众多家长担忧。记者调查发现,这份禁食名单最早来源于儿研所的一份诊断书,出自一位专治儿童性早熟的医生之手,本意是方便一些性早熟患儿进行必要忌口。(8月18日《北京青年报》)

  与一些来历不明、科学性不强的养生网帖相比,这份禁食名单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它是根据数千个临床病例总结而成,因此很有参考价值。在儿童性早熟呈多发趋势、食品安全屡出问题等影响下,名单势必能引发家长们的共鸣,热传在所难免,相信会有家长照单行事,给小孩一个严格的忌口。

  怎样对待这份名单,是摆在家长面前的一个问题。不在乎当然不行,太在乎也不妥,分寸拿捏得好,才能让儿童尽享世间之食,获得成长所需的营养,又不至于被食品所伤,患上性早熟、营养失调、微量元素缺乏等疾病。

  应看到,这份名单是针对患儿出笼的,属食疗或辅助性治疗手段,是否普适于正常儿童,则存在疑问。对于性早熟患儿而言,正常食品也可能不利于病情转归,忌口严格可以理解。若正常儿童也像患儿一样忌口,甚至泛化到其它食品,则可能导致可选食品种类不足,影响生长发育。

  但同时,名单所揭示的问题更不能忽视。当前,儿童概念性食品不少,营养脑神经、提高免疫力、增强肠道抵抗力等广告词屡见不鲜。但对潜在的风险,商家不会告知,而儿童长期食用一种哪怕经过监管的食品,也可能会长期累积某种物质导致问题。

  可见,家长们在挑选食品时,不能被广告语迷惑,还须兼顾多样化。而对监管者而言,将食品不确定的远期隐患纳入监管视野,督促商家进行完整的风险提示等,在许多方面,都可以做得更好。

  对于这份名单,更重要的是要跳出名单局限看问题。须知,可致性早熟的决非只有名单上的食品,食品危害也决非性早熟一项,若孤立地看这个名单,儿童食品安全将防不胜防。以更高视野看待名单,就是要看到问题的根源在于,不安全的食品多来自于对食品的加工,多出于追求精细与单一营养等目的,返璞归真则成为抵御风险的一个选择,因此不如常食粗茶淡饭,适度“贱养”儿女,儿童食品可能反而更有营养,也更有安全保障。(罗志华)

(来源:西安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