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80后”渐成“夹心族” 养儿养老双重压力上升

2014年08月18日10:2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0后”渐成“夹心族” 养儿养老双重压力上升

  新华网长沙8月18日专电(记者帅才)城市里,一批步入而立之年的“80后”年轻人结婚生子,在“上有老下有小”的夹层中,正面临“养老”又“养儿”的双重压力。

  在长沙工作的“80后”肖强告诉记者:“我是家里的独子,去年双胞胎女儿出生,为了照顾孩子,我父母从老家搬过来和我们住在一起,有了父母的帮助,养孩的压力减轻了,但一家人的花销却增加不少。我和老婆每个月收入加起来1万多,扣去一家人的生活费,孩子的奶粉钱和尿片钱,已经入不敷出了。”

  在北京工作的“80后”媒体工作者孙小梅告诉记者:“我上个月生了小孩,现在不但夜里要给孩子喂奶,白天还要照顾孩子,而自己的妈妈身体不好,本就需要人照顾,根本没办法帮我看小孩。”

  “我爸爸身体不好,一年有一半的时间在医院,我得陪着;而我儿子经常小病不断,也要跑医院,我要陪着。既要照顾老人,又要照顾孩子,作为家中的独子,我有时感觉分身乏术,身心俱疲啊。”一位“80后”父亲告诉记者。

  “今年,老妈因糖尿病并发症住院3个月,我陪护了3个月。我曾想过给她请护工,要150元一天,她舍不得,我也不放心外人照顾,就只好自己扛着。那段时间,为了照顾老妈,只好把女儿送到我婆婆家照料。”在长沙工作的英子说。

  专家分析认为,不少“80后”是独生子女,其结婚生子后,夫妻双方需要照顾4个老人和1个孩子,养老和养儿的压力之大不言而喻。长期以来,中国社会主要的养老模式是家庭式养老,出于情感需求和心理需要,老年人更愿意在家里养老。

  专家建议,发展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服务,让老年人生活在熟悉的生活环境里,得到子女照顾,又能享受社会养老带来的便利,同时还可以减轻独生子女的压力。(完)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