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我国3500余名儿童正接受艾滋病抗病毒治疗

2014年08月17日09:4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7日电 (记者封欢欢)记者日前在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显著进展,我国“四免一关怀”政策实施十年来艾滋病同期病死率已从17.9%下降到6.6%,下降幅度达63%。根据2013年底的数据,正在全国医疗机构开展抗病毒治疗的成人为223962人,儿童为3527人。

根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报告,截止到2013年底,全球现存活HIV/AIDS共3500万人,2013年全球新发感染210万人,艾滋病相关死亡150万人。

15日上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举办“艾滋病防治工作媒体沟通交流活动”。

据介绍,我国多项艾滋病防治工作处于世界先进水平。我国建成的艾滋病综合防治数据系统可对全国3100多个县区医疗机构进行数据的实时监控。我国大规模开展美沙酮维持治疗和针具交换工作,有效地控制了吸毒人群的艾滋病传播,使得吸毒者HIV感染率在十年间下降幅度达49%,被全球艾滋病防治工作奉为典范。有效阻断了母婴传播,2013年检测了1600多万孕妇,累计筛查5000万孕妇。

这些成就的取得,和我国2004年开始实行“四免一关怀”政策息息相关。“自从国家实行‘四免一关怀’政策以来,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局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尊友这样说。

2004年,国家出台 “四免一关怀”政策,对困难群体、孕妇、接受检测人员等提供免费的检测和治疗服务,同时,国家和各级政府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提供救治关怀和补助。

今年恰好是我国全面实施“四免一关怀”政策的第10年。10年间,中央财政艾滋病防治专项经费增加了3.8倍。2013年,中国艾滋病防治总经费99%来源于 政府财政。

自2003年以来,国家已先后组织了两轮艾滋病综合防范示范区,每轮示范区历时5年。2014年,第三轮艾滋病综合防范示范区工作已启动,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和新疆建设兵团。

同时,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仍然面临着新形势下的新挑战。吴尊友指出,感染者发现晚、发现难的现象依然严重,性途径成为艾滋病流行的主要传播方式。性传播占每年新发现病例的百分比从2006年的33.1%增加到了2013年的90.8%,同时男男性行为人群传播所占比例从2006年的2.5%增加到2013年的21.4%。

2014年7月,在二十届世界艾滋病大会召开,以“加快艾滋病防治步伐”为主题,提出“2030年终结艾滋病”的愿景,呼吁世界各国增加对艾滋病防治的关注、支持和投入。

“新的愿景非常宏伟,我国需要继续加大投入,结合中国实际,以创新思维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韩孟杰说。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