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胡卫:教育经费使用要兼顾公平和效益

全国政协委员 胡 卫

2014年07月23日07: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多年来,在长期的教育理论、政策和实践研究探索中,我深感我国既是穷国办大教育,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同时由于缺乏有效管理,造成教育经费严重浪费。因此,我一直对政府财政性教育经费的分配、使用和监管问题十分关注。

  坚持问题导向,才能敏锐地捕捉到党和政府关注、人民普遍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参好政、议好政。去年,我和研究团队调研“教育经费合理使用与有效监督研究”课题。我感受到,宏观政策研究要“动脚”作调研,要深入实际,下真功夫、细功夫、深功夫,形成有血有肉的研究成果,拿出能够解决问题的实招和对策。不能靠拍脑袋、抄文件、闭门造车。

  针对财政性教育经费问题,我怀着政协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先后赴北京、上海、江苏、广东调研,沉下去,接地气,认真摸排情况,诚心向基层问计,掌握了大量生动鲜活的一手资料,做到了心中有数。同时,我到财政、教育、发改、人保等职能部门,与相关人员座谈,进一步开阔视野,将教育经费问题与经济、政治、社会等领域进行关联性分析,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从体制、机制和法治上破题,从根子上寻找治本之策。为了使调研更加真实准确,更有说服力,我还深入上海崇明、静安、普陀和浦东等区县,采集近十年来的教育经费分配与使用、人口变化等数据,通过定性定量相结合的办法,让调研结论有理有据。这一过程让我深刻地体会到,进入大数据时代,政协委员要改变传统思考问题的模式,树立互联网思维,用数据说话,这样才能提高建言献策质量和尽职履责水平。

  经过反复多次的实地调研、座谈交流、个别访谈、查阅数据、理性分析,结合多年从事教育实践的经验,几易其稿,我终于形成了调研报告。2013年,在此基础上撰写了《关于提升教育经费使用效率和效益》的提案,提交给全国两会,被列为2013年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

  调研中我发现,教育年度和财政年度时间不一。许多地方每年二三月份才通过教育经费预算,再拨到学校多是5、6月份,由于当年底教育经费要归零,所以最后一二个月往往突击花钱,降低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同时,我参观走访时发现,现在学校教育经费增加了,但主要用在设施设备等硬件投入上,不能用在教师发展等软件上,许多中小学每年都重复修葺,浪费严重,今年贴瓷砖,明年换大理石,装修得非常豪华,出现“豪华校门”“豪华办公楼”“豪华电梯”,与实际需求不匹配;一些高校经费用不完,进口的仪器设备还没有拆封使用,就已过期,去年刚配置的电脑,今年又重新更换。所见所闻让我不禁想到,近5年来全国教育经费年均绝对增长额都在2000亿元以上,但是教育经费分配和使用未能兼顾公平和效益,如何分割好、使用好、监督好这笔巨额教育经费,确实是对政府治理能力的一大考验。

  为此我建议,要进一步优化教育经费投入结构。合理确定各类教育经费的投入比例,向经济薄弱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倾斜,向特殊困难学生、高水平教师队伍倾斜,逐步提高人员经费的支出比例。

  同时,还需积极推进教育公共财政投入机制改革。尽可能打通生均公用经费与经常性专项经费预算,打通各个专项经费的项目预算,打通师资队伍建设与重点专项建设预算。

  此外,要完善预算控制和管理方式。允许学校根据办学目标的变化,经过授权批准对预算进行调整。加强对教育经费专项支出预算的审核,可由财政部门与教育部门来共同进行。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3日 20 版)

(责编:赵竹青、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