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本月话题·我看"暑期档“

2014年07月22日0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用力过猛反成四不像

  两三年前在网络上爆红的微电影《老男孩》真的感动了我,而正在上映的电影《老男孩之猛龙过江》虽然从娱乐角度来说“很好看”,但微电影中让人感伤又温暖人心的优点,没能继承下来。电影中的两个主角并非真的热爱音乐,只想一夜成功,和挂在嘴上的理想完全无关,让人很难认同。爱情元素的加入和几处突兀的情色镜头,也把电影的主题和立意都拉低了,本来的接地气变成了一场很不诚恳的杂糅闹剧。在讲故事方面,也许是因为筷子兄弟有很多歌舞秀需要展现吧,情节进展太过跳跃,以致最后只能把无法自圆其说的问题都丢给“幻想”的大筐。有舍才能有得,相对于微电影,电影《老男孩之猛龙过江》太用力,结果用力过猛,成了四不像。

  北京东城区旧鼓楼大街 李亦树

 

  热闹之后,应有留存

  瞄准儿童观众的暑期档电影已排上日程,尤以动画电影为主。从数量上看,光国产动画就有近10部,如《神笔马良》《摩尔庄园3》等,3D制作占据了大半江山,而由电视动画、网游衍生创作也是趋势。这对家长和孩子来说看似选择颇多,然而,其中真正深入人心的口碑之作又有多少?多少电影不是在热闹宣传过后被大众迅速遗忘?电影如此,课外书也不例外,书店里推荐的暑期阅读榜单不少,但出版商利益的争夺也损伤了各种荐书的公信力和权威性,看似热闹的表面却隐藏着儿童读者选择上的困难。但愿暑假文化市场不仅有热闹,还有热闹之后的留存。

  北京师范大学 陈南轩

 

  本版即日起开辟“本月话题”栏目,与读者一道关注我们的文化生活动态。本月话题为“我看‘暑期档’”,欢迎大家通过电子邮箱wenyipl@163.com或者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wenyipl”参与讨论。

  ——编 者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2日 23 版)

(责编:赵竹青、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