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湖大学子的总理印象:像家里的长辈 关心你在做什么

2014年07月05日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大学子的总理印象:像家里的长辈 关心你在做什么

题:湖大学子的总理印象:“像家里的长辈,关心你在做什么”

近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访湖南大学了解大学生创业情况,其亲切、随和的风格给湖大学子留下深刻印象。谈及“总理印象”,有学生说,李克强总理就“像家里的长辈一样,关心你在做什么,有没有困难”。

问题直达要点 鼓励学生敢为人先

“总理非常亲切,一进门,就走过来和我握手。”作为当天第一个和李克强交流的人,湖南大学电气学院2010级学生魏啸宇谈起当时的情景,仍显得有些兴奋。

他回忆说,李克强询问了他们的产品和创业情况,“问我们注册公司了没有,有没有融资渠道等,问题都直奔主题,直达要点”。

魏啸宇说:“总理还问我几年级了,我说大四刚毕业,总理又说‘你在校期间就成立公司了,这很了不起,你们很有勇气,敢为人先’。”

让魏啸宇印象深刻的是,李克强同他握了好几次手,并鼓励他大胆创业。他告诉记者:“总理说要鼓励创业,对创业和科研要有宽容的氛围,要宽容创业和科研的失败。他说我们已经走到同龄人的前面,希望我们成功,把公司做大做强。”

“这些话对我们来说就是非常大的鼓励。”已经体验过创业艰辛的魏啸宇说,创业在大学生中并不常见,大多数人还是愿意去读研或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但总理对创业的肯定让他对创业这条路更有信心。

“现在我已经收获了一个创业团队和很多创业经验,今后我可以做更多的项目。”魏啸宇说。

为创意产品“买单” 支持大学生创业

“总理,这是我给您准备的一份小小的礼物,希望您喜欢。”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2011级研究生潘英,将一份文化创意产品递给李克强。

“总理坚持要给钱,说要公平交易,然后就向我问价。”潘英说。当天,潘英为李克强准备的礼物是一个铅笔盒和一套木刻版画明信片。

令潘英尴尬的是,当李克强递钱买单时,她却没有零钱可找。“我当时就说再给总理拿点其他的产品。”

“总理说不能只买一家的东西,然后就向我这边走来。”这时,魏啸宇插话对记者说,李克强从他这里挑选了一套“恰长沙”明信片和一张湖大的手绘地图。“总理还夸我们手绘地图的名字取得好,‘仰止湖大’很能体现湖南大学的历史和地位。”

最终,李克强购买了四件极具湖湘文化特色的产品,作为对大学生创业的鼓励。“我们的‘总理餐套’也就此诞生了。”潘英笑着说。

“总理就像家里的长辈一样,关心你现在在做什么,有没有什么困难。”在潘英眼里,李克强没有架子,她也很愿意向这位长辈倾诉自己在创业中碰到的困难。

“我告诉总理,我们公司基本以设计人员为主,最拿手的是创新和设计,薄弱环节在生产和销售。”潘英告诉记者,他们的产品都是由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学生的作业转化而来,“最开始是我自己的毕业作品,产生效益之后,我又带动其他的学弟学妹加入其中”。目前,他们主要以湖湘文化为背景做一些旅游文化产品。

“我觉得我们可以把学校里做相同创意的公司联合起来,享用共同的生产资源和销售渠道,提高我们整体的竞争力。”潘英说,总理这次对他们的鼓励,会让他们团结在一起,更具号召力,拧成一股绳,最终实现共赢。(记者 邓霞)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