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浓情端午邂逅快乐“六一”

本报记者 陆培法

2014年06月02日14: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北京市海淀区香山街道居民在展示粽子。
  本报记者 贺 勇摄

  两名男孩在黑龙江省黑河市圣水广场的喷泉旁玩耍。
  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摄

  今年继元宵节与情人节浪漫“牵手”后不到4个月,“六一”国际儿童节又与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欢乐“邂逅”。

  

  “六一”:孩子与大人同欢乐

  孩子们盼了一年的“六一”终于到了,这一天孩子们的要求家长都会尽量满足,为了让孩子玩得开心。

  本报记者6月1日在北京市少年宫活动现场看到,孩子们开心地参加少年宫组织的活动,每参加一个活动就可以得到一枚小图章,集齐四枚就能换个卡通小笔筒,快乐洋溢在每个孩子脸上。“平时陪的时间少,今天尽量多陪陪孩子。”一位父亲说。

  5月27日上午,山西太原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多功能厅内弥漫着粽叶的清香。在欢笑声中,老干部们一边向孩子们传授“包粽子”技艺,一边声情并茂地讲解端午节吃粽子的来历,看着老人们娴熟的动作,孩子们也不禁拿起粽叶,折粽叶、调馅料、卷粽叶……有模有样地学了起来。不一会儿,一个个成型的粽子展现在大家面前,粽香四溢,孩子们沉浸在劳动的喜悦之中。

  节日:文化符号里的记忆

  在端午节这一天,必不可少的便是粽子,这一文化符号勾起了许多人儿时的回忆。

  “小时候,每到端午节当天,妈妈就会早早起来,在门口挂好艾蒿、在屋子里挂上五颜六色的纸葫芦。”在东北的“80后”冯晓曦说,当逐渐长大后,她知道了端午节吃粽子是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

  同为“80后”的李思航也从脑海里翻出不少童年回忆。“小时候喜欢过端午,因为有好吃的。那时候总是搬个小板凳坐在妈妈的身边,看她把糯米大枣往粽叶里小心翼翼地填着,虽然花样不多,但味道纯正。”

  “六一”儿童节,对孩子们来说堪比过年,而对于众多“脱离童年队伍”的人们而言,在这一天还总会将童年的快乐记忆拿出来温故,如大白兔奶糖、咪咪虾条……许多人对本报记者说,每念童年往事都能让人激动不已,只有不断反思过去,才会更加珍惜现在和将来。

  大白兔奶糖不但是“60后”、“70后”、“80后”的童年回忆,甚至连“90后”、“00后”都有甜蜜回忆。“小时候口袋里最常备的就是大白兔奶糖,和好朋友坐在一起写作业时含上一颗感觉很幸福。”1986年出生的小静说。

  留守儿童:并未被遗忘的群体

  根据央视报道的最新数字,现在中国有7000万农村留守儿童,2000万儿童生活在贫困线下,1300万儿童没有获得户籍登记,迫切需要社会的帮助。实际上,各地政府和全社会都在为留守儿童的幸福操心着。

  位于湖南省邵阳县中西部的黄荆乡,是湖南闻名的贫困干旱乡、石头乡,人均年收入不足1000元,黄荆乡还有一个令人心疼的名字——“无妈乡”,在这里没有妈妈的留守孩子多达近200人。5月30日上午,全国首个农村留守儿童爱心幼儿园,在“无妈乡”正式开园了。这所由湖南惠民农村留守儿童学前教育基金会捐资500万元建设的幼儿园,是湖南乃至全国农村地区第一所按照国家标准建设的幼儿园。据了解,该幼儿园也是全国首个实行“免费午餐”计划的幼儿园。

  “这所幼儿园的建立,对那些处在深山老林的孩子们来说,实在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建园发起人姜斌感慨,“我是少年时期就出去闯荡,如今也算是事业小成,看着这些孙辈们上学的艰辛,真的很不忍心,希望他们不要输在起跑线上。”

(责编:赵竹青、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