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感染H5N6首现死亡病例

2014年05月10日09:16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感染H5N6首现死亡病例

  本报讯(记者 刘洋)5月6日,四川省卫生计生委通报一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毒死亡病例,这也是全球第一次从人的病例中分离到H5N6禽流感病毒。对此,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在昨天上午召开的卫计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专家判定,该病例为个案,因为病例密切接触人群当中没有检测出阳性,也没有出现相应症状。

  5月6日,四川省卫计委通报称,近日南充市在1例重症肺炎病例咽拭子标本中,检测出H5N6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患者为一名49岁的男性,有病死家禽接触史。临床诊断为急性重症肺炎,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所有密切接触者经医学观察未出现异常。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一步检测,确定为H5N6禽流感病毒。

  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昨天在例行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经过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判定,该病例为个案,因为病例密切接触人群当中没有检测出阳性也没有出现相应症状。目前专家分析,该病毒导致人感染和传播的风险比较低。

  据介绍,根据此前报道,在德国、瑞典、美国以及台湾曾从水禽鸭和野鸭当中分离出过H5N6病毒,但据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研究员倪大新昨日介绍,此次从这一四川患者体内分离的病毒与此前从水禽鸭身上发现的H5N6病毒有所不同。根据相关文献,此次是全球第一次从人的病例中分离到H5N6病毒。“就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看,以前在德国、瑞典、美国从水禽鸭和野鸭当中分离出过这种H5N6病毒,基本上对禽是属于低致病性的。但根据病毒基因的序列分析,这次的病毒已证明对禽是高致病性的。”倪大新表示。

  对于这一病例的出现,专家也向公众做出提示,要注意室内通风换气,减少在人群密集、空气不畅的场所逗留。防控呼吸道的传染病,注意通风换气、合理作息、养成勤洗手等个人卫生习惯,不接触、不制作和食用病死禽,购买鲜活禽时要注意查看检疫证明。

  作者:刘洋

(责编:马丽、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