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校长其实早已“步入仕途”

2014年04月11日10:32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校长其实早已“步入仕途”

  校长卸任后都去哪了?近日,媒体记者梳理116所“211工程”高校,据不完全统计,自2000年以来卸任的校长履历,发现共有49名校长卸任后,曾担任党政机关、军队、科协、人大、政协等部门领导干部。

  “大学校长卸任后转入仕途”的说法,其实挺唬人的。这起码能激起广大网友关于大学行政化、校长有行政级别的痛恨。实际上,大学校长早就走在了仕途路上。现在提及大学校长,不是先提他是什么学科的几级教授,而是先提这位校长是什么行政级别。像北上广等大城市,拎起一个大学校长来,多半是副部级;再拎起几个来,就是正厅级。与行政级别对应的,其实是生活工作中的种种特权。无论是出行,还是办公,都要按照省部级干部、厅局级干部来配置。

  大学校长卸任后进入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不过因为他们拥有了那个平行的行政级别。关于大学去行政化,在我国讨论已久。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议中也有事业单位改革和去行政化的内容,只不过阻力很大。其实最应该先做的一点是:让学术的归学术,让行政的归行政。两边互不干预,在此基础上,再谈去行政化、去级别化,也才会减轻一些阻力。(济北南)

(来源:金陵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