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生转学两年后发现没有学籍

2014年04月10日15:4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生转学两年后发现没有学籍

  湖南人刘先生在广州白云区打工几年,近日,他回到老家工作。在为小学六年级的儿子办理转学手续时,刘先生才被告知:自己的小孩在广州读书两年却没有学籍,孩子毕业之后,拿不到毕业证。记者了解到,不少民办学校有这样无学籍的“黑户”学生。他们都面临着和刘先生的孩子一样的困境。

  无学籍

  毕业或难拿毕业证

  两年前,在广州工作的刘先生将在老家的孩子转学到白云区石井街一所民办学校。当时,孩子是四年级的插班生。如今,刘先生回老家工作,并把孩子也接回去。在为小孩寻找新学校时,刘先生才得知,自己的小孩没有学籍。

  刘先生清楚地记得,当初孩子来广州转学时,是他带着去的,当时没有听说要办有关学籍的手续。孩子读了两年书,学校也没有让他去交材料。“现在补办不了,没有学籍,毕业了也不能参加考试,那几年小学不是白读了吗?!”刘先生如今一筹莫展。

  接到刘先生的求助后,记者咨询了该民办学校负责学籍管理的李老师。李老师介绍,一般而言,一年级学生在入学时,学校就会为其办理学籍手续。如果是转校生,还需要家长出示转校证明、户口本等材料,学校才能为学生申请学籍。“我们学校有很多外来工子弟,家长有时嫌麻烦,就没有回老家开转校证明,导致我们这边也办理不了学籍。”不过,李老师表示,学校可以为学生开一个证明,家长拿着这份证明到湖南的学校,由那边的学校向当地教育局为孩子申请学籍。

  成死结

  家长学校说法不一

  对于老师的答复,刘先生很不满。“我问过湖南那边,他们说再申请学籍是很难的。”目前,刘先生的小孩已在湖南的学校就读,但他还在为孩子的学籍奔走。

  刘先生透露,一位业内人士曾告诉他,民办学校“超额”招生,招收的学生超出核定规模,才导致这部分学生无学籍。而在白云区政协委员刘光京提交的《关于妥善解决民办学校学生学籍问题》的提案中,也曾提到“现在相当部分民办学校还有较大比例的学生无学籍”。绝大部分民办学校招生的对象主要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弟,这些学生流动性比较大,给学校的学籍管理带来比较大的困难,刘光京建议,对民办学校学籍管理采取宽松的政策,“教育局在不违反审批民办学校办学规模的基础上灵活处理学生的学籍,让所有的民办学校的学生与公办学校学生一样享受公平教育、公平考试的权利”。

  白云区教育局给刘光京的回复,则印证了刘先生的说法。区教育局提到,民办学校学生无学籍,与“学校招生超出核定规模”、“学校对学生学籍管理工作重视不够”等有关。为此,区教育局表态要“进一步提高民办学校对学籍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和“加强专业培训”。

  (记者林园)

(来源:羊城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