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视障考生参加普通高考元年 残障人致信谢教育部

2014年04月09日07: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视障考生参加普通高考元年 残障人致信谢教育部

  今年是视障考生能够无障碍参加普通高考元年。今天上午,高三视障学生家长代表来到教育部,递交102名残障人士及志愿者联名起草的感谢信。

  据悉,普通高考为视障考生提供无障碍试卷早已立法,但近年来,各地屡有视障考生申请普通高考盲文或电子试卷被拒的报道。如2012年山东籍视障考生王秋懿,因为最终未能获得盲文考卷,无缘参加普通高考。

  对此,教育部今年在《关于做好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各级考试机构要为残疾人平等报名参加考试提供便利。有盲人参加考试时,为盲人考生提供盲文试卷、电子试卷或者由专门的工作人员予以协助。”

  4月8日10时许,来自甘肃天水的高三视障学生家长张先生,将一面写有“盲人高考无障碍,教育平等现通途”的锦旗连同感谢信送至教育部,以感谢教育部此前决定为2014年参加普通高考的视障考生提供盲文或电子试卷。

  在感谢信的签名留言里,来自河南的视障人士付龙表示:“盲人群体的普通高考梦终于可以实现了,这是多少盲人朋友梦寐以求的事情,期待着第一批通过普通高考走进大学校门的盲人。”陕西省残障人士许健表示:“制度化的文明终会使所有社会成员受益。”

  由于过去普通高考一直缺少无障碍试卷,视障学生大多只能参加国内几所高校面向残障学生的单独招生考试。这类考试大多安排在普通高考之前,具体时间由学校自行决定。

  而全国仅有北京、上海、长春等几个城市设有招收视障学生的高校,视障残疾人群体多年来一直反映,这种状况阻碍了残疾人群体的教育、就业公平。

  教育部工作人员收下了锦旗和联名信,并表示会进一步加强对包括视障考生在内的残障群体教育方面的服务工作。(记者庄庆鸿)

(来源:中国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