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南京小学选班干部:有的全班选举 有的轮流当

2014年04月07日14:10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小学选班干部:有的全班选举 有的轮流当

  近日,有外地媒体报道,一位小学生的家长近来发现儿子情绪低落,原因是新学期“班干”换届时意外落选,而后这位家长开始为孩子“跑官”,最终孩子才如愿当上副班长。

  那么,南京的小学怎么选“班干部”呢?近日记者咨询了几所南京小学的班主任,发现有的投票选,有的轮流当。

  投票选举,班委定期要述职

  “一般都是民主选举,投票选班委。”长江路小学三(3)班班主任赵昌竹告诉记者,班里一共有50个学生,其中10多个是班委成员,基本上是通过投票选出来的。

  张冰洁是立贤小学三(2)班的班主任,她说,“孩子在一年级时,通常是老师先观察,然后挑选能干的孩子当班委,等到孩子大了,就在班会课上投票选举。每个班的班委人数不一样,我们班差不多是7个。”不过在张老师班里当班委并不容易,因为每过一段时间就会有一次“述职”,由全班同学评分,“如果做得不好,就选一位协助班委工作,再过段时间还是没有改善的话,那只能撤职由协助班委代替了。

  “人人有岗位”,轮流当班长

  记者调查发现,在南京的小学校园里,也有的学校让每个孩子都有当“班干部”的机会。严丹丹是中华附小的大队辅导员,也是该校五年级的语文老师。在她的班里,不仅有常规的班长、学委等职位,还设置了“图书管理员”、“课件管理员”等新职位,做到了“每个人都有一个职位”。虽然班长只有一个,但是值日班长“人人可以当”,“只要表现好,就是当天的值日班长”。

  严老师告诉记者,“每个班情况不一样,现在每个班具体采取那个做法不清楚”,不过现在小学德育方面在推行“人人都有岗位”,意思就是给每个孩子为班级服务的机会,这样一来,孩子们都想当班委的愿望应该能更容易实现。

  专家:锻炼的途径不止一种

  记者采访了几位家长,发现他们都很热衷于让孩子当“班干部”,理由是“当干部好处多”。难道当过班干部的学生一定比普通学生发展得更好?为此记者采访了南京小学教师培训中心主任谷力博士,他说,“‘班干部’确实让孩子在社会性成长方面得到了锻炼,但这种锻炼并不是只有这一个途径。”

  谷力指出,学校里除了“班干部”这种正式群体,还有同学间的非正式群体,孩子在其中承担一定角色,同样能够锻炼自己,除了学校,在家庭里,在社区中,各种服务角色都能让孩子得到锻炼。“每个孩子的成长环境不一样,家长应该为孩子找到合适他们的服务角色,而不是一味地追求当‘班干部’”,他说。金陵晚报记者 潘冬

(来源:金陵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