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沈阳市拟在每个县区设一所“实践学校”

2014年04月07日08:34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沈阳市拟在每个县区设一所“实践学校”

  能把火箭送上天的是人才,能把马桶修好的也是人才。沈阳市更新人才观念,着力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拟在全市每个县(市)、区建设一所“素质教育实践中心”学校,供本区中小学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

  在沈阳市沈河区教育实践中心,记者看到,平时天天坐在书桌旁的孩子们,操起了木工的刨子、斧子和锯,一本正经地打起了家具。电工、木工、面点、茶艺、服装设计、逃生演练……都是学生的选修课或必修课。

  据教育实践中心主任胡英介绍,实践学校也是一所公立学校,只不过学习内容与普通中小学不同,这里的课程更注重训练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拥有多项技能,沈阳市教育研究院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全市素质教育实践中心建设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建议各县(市)、区实践中心课程设置上至少应包括四大系列十二门底线课程(即生存训练体系、劳动与技术训练、科学技术体验系列、自然与人文感知系列),并从学生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学业任务的角度拟定初中学生必须经历的20项综合实践活动体验。

  据了解,该市目前能够接纳学生开展正常实践教学活动的有沈河、大东、皇姑、和平、铁西、于洪、新民、康平、法库、辽中等几个县(市)、区。实践中心一边接纳学生开展实践活动,一边进一步完善场所与课程建设。(记者毕玉才 通讯员张伟丽)

(来源:光明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