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为促进教育公平的每一步“点赞”

2014年04月06日15:3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促进教育公平的每一步“点赞”

  新华网南宁4月6日电(记者夏军)近期广西多地陆续出台举措,对偏远山区教师给予补助,这一举措有利于吸引优秀人才到基层任教,更是迈向教育公平的第一步。但不能止步于此,实现全方位的教育公平任重道远。

  山区教育薄弱,一直是困扰中西部教育的一大难题。中西部山区农村信息闭塞,学生根基相对薄弱;而薄弱的基础设施和相对艰苦的学习生活环境也让不少优秀教师畏葸不前,想方设法跳出“农门”之外。

  记者在一些山区了解到,不少小学不仅长期招不到老师,而且现有教师年龄大多已四五十岁,一些教师学历较低、教学方法相对陈旧,却是山区农村教育不可或缺的“主力军”,而这使得山区农村教育薄弱成很难攻克的“顽疾”。

  如今,各地相继改善山区教师待遇,我们要为这些举措鼓掌叫好。通过薪资杠杆调动优秀教师积极性,吸引更多优秀教师参与到农村教育中来,这是从制度上对燃烧青春的“蜡烛们”给予的微薄尊重,也是促进教育公平大门的一小步。在广西这样欠发达的少数民族地区,能够做到这一步更值得“点赞”。

  但寄希望这一举措就能改变现状并不现实,真正实现教育公平远不能止步于此。改变城乡教育不公问题的关键还在于人:有吸引教育人才的导向,有留人用人的环境,有实现价值的条件等等。除了薪金杠杆外,还需要对山区教育基础设施的更多投入,需要对山区教育人才的制度安排,更需要形成更为浓厚的尊师重教风气。

  总之我们还需要更多举措,让照亮贫困山区的这些“蜡烛们”能切身感受到,他们的付出是值得的,他们的价值选择是受到尊重的。而消弭这些桎梏,为全方位的教育公平铺路,各地努力尝试的每一步都值得称道。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