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早教不如“早陪”

2014年04月06日10:47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早教不如“早陪”

  去年初,我去几家早教中心打听了一下价格,以均价每课时100元计算,一年下来我至少省了1万元。而这一年里我对儿子进行的“早陪”活动,效果并不比早教差,而且性价比要高很多。

  从幼儿成长上看,早教不如“早陪”。我是小学教师,经常会有一些家长问我,是否有必要给孩子请家教或参加培训。而我通常的建议是:“听孩子的!”许多时候,尤其是当家长强迫孩子去参加一些补习班的时候,孩子内心的逆反心理会导致这样的补课效果很差,孩子越小,这种情况就越明显。另一方面,大多数补习班尤其是早教机构,会想很多花样吸引孩子前来参加培训,哄孩子高兴,但如此一来,反而对孩子的成长不利。当孩子真正进入小学开始常规课堂学习的时候,许多散漫的课堂习惯就会成为教师们头疼的焦点。

  从经济上看,早教不如“早陪”。林林总总算起来,一年来花在儿子身上的“早陪”花费,远远不及在早教机构的半年所需;即便是最贵的游乐园门票,也不及一次早教课的费用。

  从亲情上看,早教不如“早陪”。有家长会认为,用陪孩子玩的时间,可以创造出比参加早教费用更多的财富,且可以省心省力,何乐而不为呢?当然,省心省力是事实,只是跟孩子的亲子关系,不知是否也能省略呢?平心而论,当教师的并不比其他很多职业悠闲,早晨7点之前离家,儿子还在睡梦中,晚上回来吃饭,最多陪孩子两个小时,孩子就要入睡了。也就是说,我平均每天能陪儿子的时间一般不超过两个小时(周末除外),这两个小时还包含了其他一些生活杂事,自当倍加珍惜。因此,我选择在学校完成工作,轻易不带工作回家,回家就扮演好自己的家庭角色,给儿子买来沙画、贴画、拼图之类的游戏道具,时不时给他送上一些小礼物、小图书,以加深父子感情。早教机构再好,总要来回接送,总要到处打听和比较,但“早陪”不一样,自由度很大。我每个周末都会给儿子做这样的选择题:“儿子,今天我们去图书馆还是去博物馆?”“这个周末你想去儿童公园还是低碳科技馆呢?”如果周末有别的安排,我就会给他一些短途的选择:“去玩滑梯还是去海洋馆?”一般来说,儿子会就自己的喜好进行一番选择,有时也会提出新的提议。在充分尊重孩子天性基础上的“早陪”,自然能更促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姚贺国 作者单位:浙江省杭州市滨兴学校)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