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南开大学纪念张伯苓诞辰138周年

2014年04月05日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开大学纪念张伯苓诞辰138周年

  中新社天津4月5日电(记者 张道正)张伯苓亲属、南开大学和南开中学的师生、校友代表5日齐聚南开大学中心花园,向张伯苓塑像敬献鲜花、鞠躬致敬,以此纪念著名爱国教育家、南开系列学校创始人张伯苓诞辰138周年。

  张伯苓1876年4月5日生于天津,历经清末、北洋政府、国民政府和新中国。他把教育救国作为毕生信念,创办南开中学、南开大学、南开女中、南开小学和重庆南开中学,接办四川自贡蜀光中学,形成了著名的南开教育体系,培养了包括周恩来在内的大批英才。

  全国政协常委、张伯苓嫡孙张元龙出席纪念活动并发言说,人的一生能够流传下来,百余年后大家还能够纪念他,有一个重要的指标叫历史穿透力。有的人像繁星一样,一闪就过,有的人,经过百年、千年,后人还会纪念他,就看他是不是真正地为人民作点贡献。

  “伯苓先生是一位教育工作者,为国家强盛培养了大量人才,作出了不朽贡献。”张元龙表示,教育家是万家之本,但是教育也是一个非常寂寞的行业,做教师就要能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

  南开大学1951届校友、商学院教授罗明锜致词说,今天在这里纪念张伯苓先生,一方面是要缅怀他一生为教育事业作出的贡献,另一方面,望广大南开人能够继承南开传统,弘扬南开精神,不辜负张伯苓校长的期望。(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