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体操名将改名引热议 迷信?暗示?唯金牌论在作怪?

2014年04月05日08:18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操名将改名引热议 迷信?暗示?唯金牌论在作怪?

  2013年10月6日,姚金男在世界体操锦标赛高低杠决赛中失手落地。 新华社发

  体操名将改名事件引发网络热议有人说迷信,有人说是心理暗示,说到底还是唯金牌论在作怪姚金男怨不得“要金难”

  姚金男谐音“要金难”,为了圆自己的世界大赛金牌梦,她把名字改了,叫“姚梓钇”。

  这,就是昨天由北京媒体爆出的发生在中国体操女队名将姚金男身上的“改名”趣闻。

  姚金男现年19岁,来自福建,2010年1月进入国家队,在世界大赛、奥运会上拿过一堆的亚军、季军,也拿到过一些世界杯分站赛的金牌。但姚金男却始终与世界大赛的金牌无缘,这也让小姑娘有了很大的心理压力。

  “如果从事其他领域,‘姚金男’这名字挺不错的。可放在竞技体育吧,‘姚金男’谐音‘要金难’。”谈起爱徒改名的原因,教练王群策这样解释。“希望改个名字能起到心理暗示作用,让她更好地备战2016年奥运会,所以,我和她父母商量了一下,决定帮她改名。”王群策说道。

  对于姚金男改名一事,有网友调侃道,改成“姚金易”岂不是更好?而羽毛球“一哥”林丹昨天也“躺枪”,因为林丹谐音“零蛋”。体育圈,好名字真的能带来好运气吗?至少大家公认的好名字如击剑运动员包盈盈(包赢赢)、围棋运动员孟泰龄(梦太灵)、王冠军,并没能因此而成为领军人物。“全新”的姚梓钇能否在世界大赛上真正圆梦,我们不得而知。但为了取得更好的成绩而毅然改名,在体育圈并非只有她一人。

  当年,中国羽毛球女双名将唐永淑和搭档秦艺源在世界羽坛风光无限,但由于与“天下第一双”葛菲/顾俊处于同一时代,长期排名世界第二。由于永淑谐音“永输”,唐永淑特意把名字改成了“唐鹤恬”,结果是之后很快就选择了退役。

  此外,长春亚泰球员曹明也是其中之一,2006年,第一次随队参加中超联赛的曹明为了攻入更多进球,将名字改成曹添堡,此后他虽然入选过国足,但也只是匆匆过客,一直没有大红大紫。

  成绩不好,就赖名字。由此可见,体育圈里的“唯金牌论”给了姚小妹以及她身边的团队、家庭多大的压力。如果单从成绩来看,要换作以参与为快乐的一些外国运动员来说,姚小妹取得的每一项都足以让人自豪一辈子。但对姚金男和与其他项目中的姚金男们来说,没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就是失败者。而作为姚的教练,是否有这个权力或者有这种义务去为自己的弟子改名?姚金男本人真的就愿意接受吗?这是另外的话题了。(记者 汪旻)

(来源:钱江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