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自闭症艺术康复——孤独星球的色彩王国

2014年04月01日21: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闭症艺术康复——孤独星球的色彩王国

  新华网北京4月1日电(记者田颖)18岁的小满还是个孩子,在画室画不了几笔便开始哼歌,东张西望,拍桌子。他的画纸上一个正在临摹的女性侧身像已经有了雏形,长长的脖子,构图繁复的耳环,线条并不规则。

  小满的作品不仅曾出国展览,每年还能为自己“创收”几千元,他也是“金羽翼残障儿童艺术发展基金”艺术康复教育的第一期学员,至今已学画四年。画室里还有其他五六个“来自星星的孩子”沉浸在各自的色彩王国里。

  金羽翼是为数不多用社会企业模式运作慈善组织的机构,在该机构中,自闭症以及其他残障儿童不仅可以低成本接受艺术康复教育,自己的画作还可以公开展览,包装销售。

  在2日世界提高自闭症意识日到来之际,金羽翼再次通过流动美术馆的方式,展出自闭症孩子的画作。在过去十几次展览中,不断有孩子的画作被爱心人士、企业购买,销售额80%用于支持艺术康复教育,20%返还孩子。

  艺术改变了“孤独星球”孩子们的灰色世界,让他们的家庭得到社会认同,也让参与其中的人们找到有意义的事业。

  小满的妈妈余华已提前从单位退休,专门陪伴小满,她说:“我们没有希望他成为一个艺术家,他只要生活丰富了就很好。”

  老师彭程是个职业画家,她对小满的画评价很高,认为小满画的图形很特别,有些变形,“但这就是他独特之处,在艺术上就是不能取代的东西。他已经找到了自己的语言。”X 这样的成果来之不易。小满是个症状较重的孩子,对他进行一对一行为辅导的老师在小满急躁时,便双手握住他的肩膀,盯住小满的眼睛,问到:“小满,画画要怎么样?”这时小满会逐渐安静下来,回答:“要安静地画。”

  金羽翼创始人张军茹说,小满刚来的三个月,根本无法融入,画纸常常被抠出了好多洞。三个月后就能安心坐下来画画了,画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对小满的妈妈余华来说,画画给了她了解自己儿子内心世界的渠道。小满从两岁起语言功能就退化了,加之“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即使是母亲,也没有办法和儿子交流。“通过画画,我可以了解他关注什么,而且还发现他具备这种我们从未想象到的能力。”

  张军茹说:“艺术带给这些孩子的除了情感的表达还有社会认同感和价值感。这也是他们家庭非常需要的。”

  张军茹回忆,学员金锋曾经有一幅画作《涂着口红的小老虎》被选出参加流动美术馆展览,展览当天,孩子的妈妈和奶奶站在画前和画作合影。

  “我眼圈红了,原先一直以为自己是在用专业做一件很职业的事情,那天我第一次觉得自己的工作意义非常大。”张军茹金融专业出身,有企业管理经验。

  彭程也是冲着“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来当老师的。一周虽然只有两节课,但教自闭症孩子更多需要情感上的沟通,要不断观察,安抚孩子们的情绪,“要让每个孩子都接受你”。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