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东正研究自动停课机制 或根据预警判断是否停课

2014年04月01日10:3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正研究自动停课机制 或根据预警判断是否停课

  有望根据预警直接判断是否停课 市教育局称昨日未达暴雨红色预警故没统一停课

  一场豪雨让不少市民夜不能寐,也带来了屡屡出现的困扰:雨下那么大,到底还要不要上课?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仅深圳实施高级别预警信号自动停课机制,当地市民无须在发布气象预警后再等待教育部门通知才知道是否继续上课。不过,近期广东省各有关部门已经在对此进行磋商,未来自动停课机制将有望在全省实行。

  昨天早上,豪雨如注,不少家长反映,为什么没收到停课通知?

  昨天早上,广州市区雨势不小,市气象台也于5时58分发布了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又于6时16分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根据《广东省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在过去的3小时,本地降雨量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时,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幼儿园、托儿所和中小学校应停课。气象部门表示,昨天的降水未达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的标准。

  目前,广东大部分地区在发布了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之后,还要等到教育部门通知,才知道是否停课。这是因为《广东省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不是一个具有强制效力的规定。深圳去年已经出台《台风暴雨灾害公众防御指引(试行)》,引入了高级别预警信号自动停课机制,通过减少中间流程抢得更多的应对时间。

  据透露,广东省政府应急办去年已向省相关立法机关申请,进行规范广东突发预警信息的地方性立法。除了规范发布机制,更从法律的层面上理顺、明确各部门、群众在各种灾害天气下的责任与应对方法。“目前该地方性立法草案已经进入第三稿,有望在今年底通过实施。”省政府应急办相关负责人说。近期省政府应急办、省气象局将与省教育厅共商探索建立高级别预警信号自动停课机制。此外,冰雹、短时强降水是否停课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预警信号指引:

  暴雨红色预警:幼儿园、托儿所和中小学校应停课,处于危险地带的单位应停业。

  台风黄色预警:建议幼儿园、托儿所停课。

  台风橙色预警:建议中小学停课。

  台风红色预警:建议停业、停课(特殊行业除外)。(文/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杨群娜)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