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我国学者超越“四大发明”说 提出30项中国原创性重大发明

2014年04月01日09:0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学者超越“四大发明”说 提出30项中国原创性重大发明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 郝静)中国人发明了什么?对此,几乎所有人的回答都是造纸术、印刷术、火药、指南针。而在日前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主持编纂的《中国人发明了什么?》一书的立项发布会上,著名自然科学史专家华觉明超越“四大发明”之说,提出了粟作、稻作、蚕桑丝织等30项由中国人完成的原创性重大发明。

  华觉明表示, 流传甚广的“三大发明”、“四大发明”之说是由培根、马克思、李约瑟等西方学者提出的,是针对人类发明对近代西方文明的影响而言的。实际上,中国人的原创性重大发明远远不止于此,每一个中国人都应当尽可能正确的了解历史。他还根据各项发明的年代,对中国历史上“创造力之起伏”进行了统计与比较,根据这一研究,宋元两朝达到科学技术的高峰,每80年即出现一项重大发明,清代268年无重大发明,而在迄今100年左右时间内,只有一项重大发明,即袁隆平的“杂交水稻”。

  文促会负责人王石表示,在《中国人发明了什么?》这本书问世之前举行这个发布会,是希望将编纂过程作为一次国民教育。而在前人已有表述的基础上,邀集华觉明等多位国内科技史家参考、吸收、梳理近一个世纪以来中外学者的研究成果,争取尽可能全面准确地总结中华民族对人类科技文明的重要贡献,对于认知历史,增强文化自信,激发公民创造活力,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

  据悉,在此次发布会之前,文促会曾邀请20余位不同领域的学者举行专门会议,会议高度评价了华觉明先生的研究成果,并表示要共同努力,以对历史负责的科学精神完成这部著作。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